同心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发表日期:2023-01-28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同心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县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全县应急管理工作,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确定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条。主要涉及安全生产领域相关制度和通知、法治政府、公示公告、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及其他公开信息等内容。其中安全生产领域相关制度和通知62条,法治政府9条,有关公示公告2条,行政处罚7条,其他公开信息151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2年,我局未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继续坚持落实相关制度要求,保障政务公开效果。严格执行《同心县应急管理局保密制度》、《同心县应急管理局信息报送制度》和《同心县应急管理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二是公开属性的判定根据《同心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认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保证公开内容合法、及时、真实、公正。2022年我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导致舆情事件发生。

(四)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由专人负责及时准确进行信息公开,公开内容侧重于群众关心关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相关信息,提高全县群众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

(五)监督保障。一是加强对外渠道畅通建设,保障群众的权力。及时公布监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联系电话、联系人姓名、电子邮箱、传真等方式,保障群众的意见得到反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根据人事调整和工作需要我局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队、中心、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站、政务微信也指定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操作运转,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局机关办公经费统筹。三是加强制度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中心、队的考核,对公开的内容进行认真撰写,责任到人,对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在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在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着差距。

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需求,信息资源的要进一步加强整合;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公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数量轻质量、重程序轻实体等现象。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压实责任细化到个人,切实增强公开真实性和实效性。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二是不断丰富政策解读方式,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形式多元化。组织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多种形式的业务学习培训,强化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到位。多运用数字化、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为公众获取应急管理信息提供便利途径。

三是强化组织协调,加强各队、中心、室工作联动性,及时汇总信息,以防出现信息发布不及时或出现遗漏现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单位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已完成《同心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的任务分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