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 > 乡镇
同心县河西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同心县河西镇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2-01-12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21〕30号),现发布《同心县河西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县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坚持以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为重点,以公开、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目的,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通过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本单位公示栏、“魅力河西”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我镇积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其中:通过“魅力河西”公众号公开信息142条,通过村两级公示栏公开信息90条(主要涉及乡镇动态、民政救灾资金、临时救助资金、城乡低保发放、河长制运行情况、项目公示、产业验收等民生领域和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确保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化。本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按照县委政府相关要求,我镇主动认领依申请公开项目,严格执行办理制度,不断规范办理程序,严把办理时间节点,在同心县人民政府网依申请公开1项内容,涉及全镇村级文化场所数量与发展现状。

(三)政府信息管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一是强化领导,加强队伍建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行政村、各办(中心)积极配合,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建设。为加强信息公开管理,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审核、发布等流程,做到公开信息准确、公开渠道畅通、公开流程清晰。三是严把审核,“三校三审”公开内容。为确保信息报送准确客观、导向正确,我镇严格执行“三校三审”审核制度,层层把关,做到“三个不”,不发送未经核实的信息,不直接使用、发布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不直接转载没有信息发布资质的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发布的新闻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根据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我镇明确专人负责本办政务公开工作,由镇综合办公室负责具体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在镇政府一楼大厅设立信息公开栏,及时在公开栏上公布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帐等信息,并同步到微信公众平台上,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有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加强信息公开的常态化管理,由镇政府主要领导定期检查信息公开内容更新情况,做好日常信息发布逐级审核,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可靠性。与此同时,鼓励引导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监督。建立考核通报制度。主动接受上级和社会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1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着差距。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需要的意愿不足、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传较少;二是虽然能对“魅力河西”公众号规范化管理,但是新的信息时刻都在产生,涉及线长面广,很难完全避免差错和瑕疵,信息网上更新不全面、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信息公开的范围窄,有些工作宣传类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不够到位,公开内容比较单一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二是组织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多种形式的业务学习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强化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三是通过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宽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参与监督政府工作的途径和渠道,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四是加强各村、各办(中心)联动性,及时汇总信息,以防出现信息发布不及时或出现遗漏现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同心县河西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