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2-01-29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在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ongxin.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同心县行政中心326室,联系电话:0953-8637408,电子邮箱:txxzfbgs2021@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扎实推进。按照《自治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吴忠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心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1年我办重点围绕规划、市场监管、财政、防疫、教育及其他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板块,并对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教育领域进行醒目标注。与五大重点领域信息涉及的单位,签订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书,压实了工作责任。2021年以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3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206条,通过政务新媒体公开信息347条。

(二)依申请公开规范全面。2021年,我办转发《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问政互动”功能上线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健全公开申请接收、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切实保障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全年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1件,已办结11件,办结和答复率均为100%,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精准精细。一是规范发布信息内容,发布前严格落实“三校三审”制度,开展敏感词、错别字审查,发布后委托第三方公司实时监测,确保公开信息准确规范。二是规范刊发政府公报,严把保密审查、筛选编辑、校对审读、排版印装等关键环节,确保公报准确性、提高公报权威性。今年以来出版公报4期。

(四)平台载体建设健康有序。按照自治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要求,持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专区、政府公报等平台载体建设。一是按照区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自治区财政厅、市场监管厅有关要求,对财政预决算、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规划计划三个栏目分年度、分类型进行规范化展示。同时加强专题专栏建设,在政府门户网站新增了“规范性文件库”、“深化文明创建 弘扬时代新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专栏3个,显著提升公开效果。二是发挥好政务公开专区、政府信息查阅点的作用,定期更新公开资料,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升互动交流体验,扩大群众参与率,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严格按照接单、转办、督办、回复的工作流程,加强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群众诉求办理,不断解决群众生活生产困难。2021年以来共收到网民来信154件,已办结149件,5件正在加快办理。

(五)监督管理强化有序。一是先后制定印发了《同心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同心县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同心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等,明确了信息发布“三审三校”等制度,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运行。二是在学习区市政务公开要点的基础上,制定了《同心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任务,细化了责任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压实了工作责任。三是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进行考核、评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45

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会益织 社公组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 年度办 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 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 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 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 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 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

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 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 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 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 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 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 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 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 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

0

0

0

0

0

0

0



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 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办按照国务院、自治区、吴忠市和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扎实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对比区市要求和群众期待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对政务公开政策学习还不深入、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对区市政策性文件精神领会不深。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性、规范性还不足,公开不够及时,特别是回应关切、养老服务等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三是公开信息审核上还不够严格,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存在表述错误现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区、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升政策解读精度,夯实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基础,切实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校三审”制度,委托第三方公司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实时监测,杜绝出现因信息内容不当或错误引发负面舆情等情况,坚决防止发生网络安全事件。二是创新办好政府开放日活动,在今年集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政府开放日活动中,我办将拓宽政府开放渠道,扩大活动展示面,让更多社会公众知晓了解、认同支持政府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问政互动平台留言办理答复,从实际出发,积极采纳合理建议,虚心接受意见和批评,认真调查核实网民所提出的问题,并在5个工作日内做好答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