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 乡镇
下马关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同心县下马关镇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1-03-10
打印:

2020年以来,下马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及市委五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八次、十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对照《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同政办发〔2020〕67号)要求,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与参与权,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镇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有力举措,持续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强化领导机制。根据分工和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及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上沟通联系、对下收集信息,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明确各项责任。明确政府镇长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责任人,不断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责任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落实各项责任到位。三是健全各项制度。我镇通过健全《下马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下马关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切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严格把关质量,确保信息权威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仅代表了一级政府的工作效率,还代表了政府形象的权威性和庄严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镇不折不扣地严把信息公开质量关。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全年公开内容涵盖扶贫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建设、退耕还林资金、草原生态奖励补助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庭院经济补贴、应急救灾资金、临时救助资金、城乡低保发放、“两节”慰问等。二是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例如:政府公开发文、城乡低保发放、重大项目建设等;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例如:应急救灾资金、临时救助资金、强风暴雨预警等;时效性工作立刻公开,例如:城乡低保审核、扶贫项目申报等;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例如:重要会议精神传达等。三是公开程序更加严谨。按照站所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签字确认的程序,对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进行三级审核,确保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顺利。四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扶贫项目资金兑付情况、低保等民政救助信息、各类惠农补贴、审批结果、上级优惠政策等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拓宽公开途径,提升公开效果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下马关之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拓宽公开途径,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一是持续发挥政务公示栏作用。我镇先后在政府院内、政府办公楼大厅、政务服务中心、党政办公室设立公示栏,2020年累计公示扶贫项目资金兑付、雨露计划、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城乡低保、高龄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民政临时救助、耕地力保护等资金和各类政策、人事任免、公示公告等630次。二是积极发挥网络平台作用。2020年,我镇利用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下马关之声”微信公众号平台,公示扶贫项目资金兑付、重大项目建设、城乡低保、高龄津贴及各类文件101次。三是统筹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发挥“下马关之声”微信公众号作用,设立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主题教育、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专栏,定期推动各类政策、会议、文件精神,及时更新公开全镇最新工作动态,2020年累计推送文章1125篇,总阅读量超过10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度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度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度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件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1

0

1

0

0

1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0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行政村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充分,政务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二是政务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三是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不完善,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四是网上办理程序繁琐、邮寄材料不便捷等原因,群众对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接受程度偏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便民服务作用发挥不明显。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提升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对信息工作相关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性。三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四是按照有关规定,对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同心县下马关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