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 乡镇
石狮管委会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同心县石狮开发区管委会 发表日期:2021-02-05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石狮开发区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工作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对照《同心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公开制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以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为目标,不断拓展政务服务的功能,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规范政务服务行为现将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提升公开实效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本辖区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加强权力配置,强化信息公开,更新完善权责清单。以政务公开为导向,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为抓手,坚持权责明晰,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公开制度,对照县级政务公开目录,完成本辖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重点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石狮开发区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谋划,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有力有效推进政务公开,成立了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结构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设置了专门人员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事务,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切实厘清公开目录、全力做到应

进一步加强了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将各类政府信息依照公众关注情况梳理、整合成相关专题予以展现,积极针对公众关切及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使政府信息传播更加可视、可读、可感。2020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8条。其中,通过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9条(扶贫领域公示资金政策信息等10条,公示救灾类信息3公示环境卫生信息2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1条,移风易俗3条,乡镇动态信息10条),简报信息74篇;通过委村两级公示栏公开信息596条(主要涉及脱贫攻坚、民政救灾资金、临时救助资金、城乡低保发放、两节慰问、河长制运行情况、危窑危房改造等民生领域),在微信、微博政务新媒体上发布信息19条。以多种渠道公示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信息的公开透明化。

(三)完善功能建设,公开办理流程,实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公示

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查询点建设,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政府信息查询点建设,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职能部门办事效率,共有1个政务服务中心和12不见面、马上办政务服务代办点,并按照办理部门公开、服务项目公开、办理依据公开、申请材料公开、办理流程公开、承诺办结时限公开、收费标准和依据公开、服务电话公开等办理各事项,并将信息公开发布到同心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服务网站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

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

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

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

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亨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EL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会益织社公组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 年度办 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 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 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 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 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 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 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服务质量、办事效率有待提高,纪律观念有待加强,工作方式还需改进。

(二)对政务服务中心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还需加大。

(三)个别村级政务服务中心网络仍旧不通,导致政务公开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有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站所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完善机构设置

石狮开发区12个行政村设立了村级为民办事代办点,配备了窗口吊牌、岗位标牌、事项公示牌等基本服务标识,配备了工作人员,目前均正常运行。

(二)加强创新思路

在政务服务建设中,我镇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服务工作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与政务惠民服务站工作相结合;三是把政务服务工作与开展干部作风整顿、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四是把政务服务中心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服务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政务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三)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管委会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定期检查考核制度,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及各村公开监督小组,做到每季度检查政务村务公开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列入考核各村委会、站所部门的内容之一。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效能监督管理,加强对中心工作人员的考核制度的建立。进一步规范化建设委村便民服务使服务更加科学合理。

(二)开展各项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一是培训工作人员要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乐于奉献的精神,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二是要有熟练的业务技能,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树立良好的行政服务形象。

(三)规范和完善政务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