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 乡镇
豫海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同心县豫海镇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1-02-04
打印: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按照《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向社会公布《豫海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阐述豫海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事宜,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ongxin.gov.cn/)提供电子数据查阅。如对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直接与同心县豫海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邮编:751300;电话:0953-8022265;电子邮箱:txxyhz@163.com

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及区市县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动——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配备一名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员的政务公开小组,负责对上沟通联系、对下收集信息,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落实各项责任到位。二是各项制度完善。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请示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操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责任,严格审核,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切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公开载体多样。2020年,我镇以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栏、魅力豫海公众号为主,进一步拓宽了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各社区、村也相应的建立健全务公开、财务公开、人员公开等制度,设立村务公开栏切实完善了全镇政务公开形式四是督导检查严格。我镇严格建立检查考评制度,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等工作情况实施季度检查和年终考评,以此督促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确保年初各项工作实落到实处。

二、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量及类别

我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制定了职权目录、政务公开目录及指南,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公开,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我镇通过镇村两级公示栏、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或更新了政府信息125条,信息简报40余篇,主要脱贫攻坚、民政救灾资金、临时救助资金、城乡低保发放、“两节”慰问、河长制运行情况、危窑危房改造等民生领域,做到信息的公开透明化。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2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未出现政务舆情和突发公共事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度,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投诉和咨询情况

2020度,我镇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

六、2020年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涉及部门多、工作量大,进展缓慢。基层公开综合服务平台公开不及时、公开不到位,政府信息更新滞后;我镇广大群众对网站、微博、微信的认识度不够、参与度不高。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要求,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政府门户网、基层公开综合服务监管平台、微信公众号的认识,借助现代媒介,有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群众参与度。三是落实政务公开,凸显公开实效,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四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坚持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程序,确保政务公开健康有序地发展。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同心县豫海镇人民政府     

20211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