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公安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同心县公安局 发表日期:2021-02-05
打印: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聚焦新时代公安机关“三大使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以“强基层、打基础”为依托,以“两队一室”警务改革为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将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及时予以展示,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基础,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具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业务水平。我局严格按照上级工作有关要求,加大对民警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的培训锻炼,不断提升民警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及时、有序。2020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互联网+监管”平台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责任权力清单、公示公告、部门动态等各类信息共计595条。其中,行政处罚345条,行政强制29条,行政检查41条,公示公告3条,部门动态152条,其他25条。通过“平安同心”微博微信公开信息1986条,通过人民公安报、宁夏日报、宁夏法治报等平面媒体及主流媒体公众号共发布信息530篇。

(二)完善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认真更新发布各类公开信息和工作动态,做好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一致性。充分利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把互联网+安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成移动端综合性服务平台,让辖区群众就能通过移动终端享受多项便捷的业务查询、业务预约和网办服务,目前,该平台注册量82064人,4302(网上办理2898件、预约办理1404),全县共办理咨询事项1692件。“互联网+监管”共录入公开信息440条;积极联系人民公安报、法制日报、宁夏日报、宁夏法治报等平面媒体宣传公安重点工作,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2020年度,在平面媒体发稿320篇。其中在中央级媒体发布10篇(人民公安报、中国禁毒报),区级媒体发布110篇,市级媒体发布200篇。同时做大做强公安微博、微信等网络自媒体平台,形成了立体化的网上公安工作体系,牢牢把握网络宣传主导权,打造便民、高效的网上公安机关。今年微博发布信息161条,微信发布信息1825条。

(三)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每一季度召开县局政府信息公开办会议,各室、大队所负责人及内勤民警参加,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公开较为滞后的行政处罚类信息进行督促,做到专人承办,及时录入。

(四)扎实推进“两队一室”警务改革,覆盖信息公开面。先后下沉警力150名,派出所警力达到了291名、占总警力的44.5%,社区专职民辅警181人、占到派出所总警力的62%。结合“百万民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开展进农户、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重点单位等入户活动,通过民警面对面、一对一的向群众公开公安政策、传授法律知识,提醒发布公安预警,切实提升群众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五)创新宣传模式,主动开展宣传。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国、全区、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辖区公安工作实际,多举措开展公安工作宣传,通过“警民恳谈会”、“农村议事会”、大型宣传活动等,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向群众开展公安对外宣传工作。2020以来,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600 余场次,发放宣传彩页10万余份,由民警组织“公安宣传小分队”深入辖区各乡镇开展公安宣传活动,受教育群众达120000万人。

(六)协调推进,深入开展对外信息公开。及时对全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积极推送,共发布各类安全宣传、提醒类信息1500余条,发布警情通报40余期。同时,结合110宣传日、6.26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开展法律知识宣传。积极联系对接辖区6大自媒体,9个网络大V同时推送,提升公安工作公开广度和深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

- 15

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1

       +44

  345

行政强制

   0

  +29

   2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5393504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000000

0

(七)总计

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制度机制尚需健全完善。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二是信息公开实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还偶尔存在。三是落实力度不强。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一定差距。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部署,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不断推进公安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内容、程序,创新公开发布渠道,让群众通过多渠道了解公安政策、法律法规,积极主动问计于民,努力提升回应效果。二是继续开展好“警民恳谈会、警民相约警务室、邀请社会人士、媒体人士”等进警营活动,进一步联系群众。三是强化“互联网+监管”平台的推进力度和应用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