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同心工业园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同心县工业园区 发表日期:2021-02-04
打印:

2020年,园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严格按照中央及区市县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发布、回应关切、公众参与,努力实现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现向社会公布《宁夏同心工业园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夏同心工业园区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同心县豫海镇豫海北街342号,邮政编码:751300,联系电话:0953-8026664,电子邮箱:nxtdcscyy@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园区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组织、实施等工作,由一名副主任分管,并按照“1+1”要求配备了专兼职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园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园区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工作议事日程,明确各岗位职责、主动公开的事项、依申请公开的各项规定程序等,制定了《宁夏同心工业园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进行严格界定,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探索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定期审查机制等,严格执行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作为政府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二)狠抓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利用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公示园区主要工作、重大决策。年内公开公示重大事项27条,主要工作66二是狠抓园区政务新媒体应用。截至2020年底,园区开通政务微博1个。全年政务微博累计发布信息180余条,进一步方便了群众了解园区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26

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二、三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

0

(二)本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机“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000000

0

(七)总计

000000

0

四、转结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需上报的工作进展情况不及时,整体工作进展不平衡。二是人员限制,园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特别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力量薄弱,更新速度慢,影响整体工作推进。三是园区部分同志和企业职工对网站、微博的认识度不够、参与度不高,公开公示的信息只对部分人发挥作用。

下一步,园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科(室)上报公开信息的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政务公开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园区所有企业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各级干部大力抓政务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务公开的社会氛围。四是探索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依法公开、公正公平、便民利民、安全必要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切实规范园区政务公开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