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同心县民政局 发表日期:2021-02-04
打印: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由同心县民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同心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同心县豫海北街,邮政编码:751300,联系电话:0953-8022116,电子邮箱:nxtxmzj@163.com)。

(一)概述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文件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确定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以网上公开、发放工作服务指南和公开栏公开为主要形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38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行政许可处理1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件,行政处罚0件,行政事业性收费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公开发布政府规范性文件0件。主要公开了政府信息年报、民生领域低保办理等内容。其中政府信息年报1条;责任清单1条,同心县民政局权责清单;民生领域37条,主要公开2020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新增、取消花名册,同心县困境儿童公示花名册,同心县特困人员供养公示花名册,同心县各类民政保障救助对象标准公示。截至目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2.其他主动公开信息。行政许可事项、其他对外服务事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信息通过“信用宁夏”平台推送公开,政府采购类信息通过宁夏政府采购网公开,详见下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表。

3、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的相关制度,指定由县政务公开办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全部做到了依法依规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0件,无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监督保障。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根据人事调整和工作需要我局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站、政务微信也指定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操作运转,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局机关办公经费统筹。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度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度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度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件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着差距。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虽然通过建立一系列制度规范网站建设和管理,但是新的信息时刻都在产生,涉及线长面广,很难完全避免差错和瑕疵;信息网上更新不全面、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虽然有明显改观,但依然存在;三是信息公开的范围窄,有些工作宣传类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不够到位,公开内容比较单一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所有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二是组织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多种形式的业务学习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强化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强化组织协调,加强各股室工作联动性,及时汇总信息,以防出现信息发布不及时或出现遗漏现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