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同心县审计局 发表日期:2021-02-04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同心县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同心县审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现予以发布。

总体情况

2020年,同心县审计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审计署《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确定的主要任务,以及审计署、审计厅和县政府安排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加大审计监督公开力度,努力实现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重视公开工作局党组把政务公开作为提高办事效率、转变机关作风的有效途径,明确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为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亲自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认真研究贯彻措施和实施办法,解决工作实际问题。同时,利用每周理论学习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提高主动公开意识。积极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举报的受理,确保社会公众对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实。

(二)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政务公开。一是为了积极推进民主化建设,增加办理事务的公开性,修订完善了评优评先、职务晋升、考核考勤等十多项政务公开、公示制度。二是继续深化完善审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项规章制度,形成比较系统完整的工作制度体系,保证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三是为了拓宽审计监督渠道,完善了处室职能、审计工作程序、审计工作纪律、审计项目公告等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本年度审计项目公告率达100%。健全完善了以审计结果公告为核心、涵盖重大审计政策发布、具有审计工作特点的全方位政策解读机制,舆情监测和突发舆情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五是为了提升新闻发言人履职能力,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工作流程,建立重要审计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单位概况、工作动态、审计要闻、权责清单、党政公开、便民服务、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内容。本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坚持信息公开“先审查、后公开”“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原则,对公开的信息必须“三校三审”,同时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责任到人,严格把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2020年度同心县审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其中:通过自治区审计厅门户网、同心县党政信息网、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公开政府信息3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2条。

(三)整合优化资源,推进公开工作一是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政务公开网站、电子屏、微信群、公示栏公开相关情况。法规审理室、经责室和业务股室协同配合,持续做好我局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工作。二是有效整合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加强沟通,协同作战,积极配合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提升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将政府门户网打造为同心审计信息第一发布平台。三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提升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心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0

三、

(一)予以公开

0

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00000

(三)

1.属于国家秘密

0

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00000

(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00000

2.没有想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00000

(五)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00000

2.重复申请

0

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00000

(六)其他处理

0

000000

(七)总计

0

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2020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取得了一定成绩与县委政府有关要求及公众期望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学习掌握的不够透彻,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需加强主管能动性有待深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延伸,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今后,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各项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积极提高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检验审计服务能力、质量的试金石,科学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业务人员素质能力的提升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监督检查和考核,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申请受理规范公正。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消除网络泄密隐患定期更新公开内容,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真正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和上级机关的要求,在县政务公开网站公开了部门年度预决算信息,做到经费收支情况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经费收支情况透明度。

(二)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情况。按照区、市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要求,严格按照自治区编办关于县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统一口径和标准的要求,采取“三审三”和“一终一定”工作方法,全面开展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对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梳理,最终确定我局行政职权1项,并进行了公示,县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实现了权责匹配、有权必有责,打造了行政权力的“制度笼子”,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夯实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