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同心县教育局 发表日期:2021-02-02
打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之规定,制定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直接与同心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3-8022001邮箱:txjwtgz@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着力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一是抓制度完善。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下发了《同心县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及政府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同心县教育局政务公开指南》《同心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等文件。制定和完善了政务大厅教育局窗口各项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抓学习贯彻。利用每周的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进一步强化了各股室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组织骨干力量参加政府办组织的专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三是抓载体建设。充分利用各类载体进行公示公开,局机关信息公示牌、LED公示屏、宁夏教育云教育局空间、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同心教育”、建立了政务公开公共微信群和公共邮箱

四是抓具体落实。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明确了办公室主任为信息审核员,对信息及时梳理、及时发布、严格把关。及时在政务公开栏内和新闻媒体上对教育重大决策、财经预算、审批事项、收费、招生、职称评定、干部调配向社会公开,让群众知晓和监督,进一步增强教育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2020年公开政府信息300余条,含规范性文件3件,利用新闻网站、手机报、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全年在新华社、宁夏日报、吴忠日报、政府门户网站刊登新闻稿件45篇;微信公众号推送156篇稿件,关注群众累计共计4万余人次。按期公开年度预、决算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同心县公开招聘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工作方案》《同心县2020年公开选调教师实施方案》等文件。

(二)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对于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办法、受理程序、收费标准和监督保障等内容在政府门户网站上都作出了具体的说明。

(三)大力抓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始终就把政务公开作为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抽调局办公室等人员组成的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务的组织协调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具体承办,全局干部职工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组织机构,有人员力量,有经费保证。

二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为使政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确保不走过场,我局明确规定,凡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务都必须及时公开。既包括办事政策、办事程序的公开,也包括办事结果的公开。凡涉及大中小学校的招生、中小学收费、教师的评优晋级、人事任免调动、大宗物品的采购、基建的招投标等热点问题,都必须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同时,严格实行政务公开责任制,制定了责任追究办法,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范畴,规定局分管领导是推行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科室主要负责人是推行政务公开的直接责任人。

(四)全力加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一是建好、管好、用好教育新媒体。在县政府网站、宁夏教育云同心县教育局空间及时更新公告公示、重点工作、热点问答等栏目;利用教育局官方微信,传递教育资讯、传播教育理念、传承教育美好,及时做好教育政策资讯的解读和民情引导。

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动。利用宁夏日报、同心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就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学区划分、中考中招、高考高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晋职、教师评优评先、中小学收费、基建招标投标等教育热点问题发布权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0

40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4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5

88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

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我局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虽然通过建立一系列制度规范网站建设和管理,但是新的信息时刻都在产生,涉及线长面广,很难完全避免差错和瑕疵;信息网上更新不全面、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虽然有明显改观,但依然存在;三是信息公开的范围窄,有些工作宣传类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不够到位,公开内容比较单一不够丰富。四是平台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确保与教育部、教育厅一致。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相关工作安排要求,扎实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督查落实政务公开主要责任人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整体能力。建立常态化工作督查通报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具体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修改完善《同心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信息公开融入到办文办会和日常行政工作中,真正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政务服务全流程。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动态更新机制,指导各部门根据同心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梳理公开目录清单。三是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加强网站建设,优化网站专栏,强化网站信息保障能力。建立政务网站、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机制,开展机关政务网站日常检测和安全评估。完善同心县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提高便民服务信息推送比例,提升教育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四是进一步抓好宣传引导。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广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政务公开更好服务群众生产生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认真做好群众咨询的办理和答复工作。全年,接受现场咨询达到6821人次,并及时对各类电话咨询问题进行答复,提高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