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同心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表日期:2021-02-02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编制,报告所列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同心县人民政府网站查询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同心县行政中心四楼;邮编:751300;电话:8022203;传真:0953-8022103;邮箱:nxtxxfg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发改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聚焦职权运行公开,提高办事服务公开透明和便利化,全力做好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领导;研究制定了发改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绘制了工作表和路线图,确保了全年政府公开工作落实落细。二是结合发改工作职责,按照上下一致原则,重新梳理了发改局权责清单,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事项作了明确规定,同时将领导分工、部门工作职责、“四清单一办法”、服务指南等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公示,方便公众查询、使用和监督,进一步规范和约束行政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审核制度,按照“应公尽公”的原则,凡是公开信息均建立公开台账,由股室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主管领导逐级审核后,由经办人上报县政府信息办通过后发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凡转载信息和股室制作生成的信息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保密审查,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围绕中心工作,强化主动公开。一是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按照《同心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2020年,共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93条,其中:规划计划5条、部门动态19条、重大建设项目242条、公示公告11条、政策信息4条、法治政府建设12条、头条推荐1条。二是重点建设领域信息公开。2020年在宁夏公共资源行政监督平台备案招标项目159个,助推电子招投标工作顺利开展;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和“一门一网”审批模式,2020年在宁夏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备案项目562条;依据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规定,在吴忠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上传信息121条、在信用吴忠平台公布信息31条;积极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全年共发起执法行为任务41次,完成率达到100%,同时达到监管事项全覆盖,扎实推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建设。三是新媒体平台信息公开。加大信息推送频次和数量,提升信息知晓度。一年来,共推送疫情防控、节约型机关、项目建设等信息485条,同时在微信工作群推送、转发各类信息1500余条,使微信平台日益成为发改部门新闻宣传和推送政策的重要平台四是强化政务窗口服务。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全流程“网上办”,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大厅办理,审批过程全程可查,审批结果主动公开;按照“四级四同”原则,重新梳理了发改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三减一提升”要求,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工作质量;完善了“不见面、马上办”的34项服务事项,并为项目单位远程提供政策解答、流程指引、释疑解惑等优质便捷服务,及时响应、解决相关项目单位提出的问题,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全年在宁夏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业务178项,办结率达到100%;优化投资项目备案,对备案类项目一律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网上备案,实现“零材料、零环节、零上门”。

(三)其他信息公开情况。2020年没有行政相对人向我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发生;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20年未发生针对我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0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14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

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20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内容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三个方面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公开质量。严格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重点领域公开工作,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公共信息作为突破口,围绕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强化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发布保供稳价、保基本民生、保粮食能源安全等相关政策信息,有效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专项资金争取、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信用体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发改工作。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县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信息质量不断提高,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