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1-02-02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同意,现予公布。

本报告由同心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根据本单位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同心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ongxin.gov.cn)查询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同心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同心县新区行政中心326室;邮编:751300;电话(传真):0953-8022350;电子邮箱:tongxinzhengfuban@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同心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在县委和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同心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管委会)加强指导、督促、检查,全面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效率。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全年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500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33条,政府公报74条,政府官方微博发布293条。

(二)聚焦热点,加强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一是聚焦热点领域,主动发声。聚焦脱贫攻坚、民生保障、教育、医疗等热点领域,通过电视、网站、“两微一端”等新闻媒体及平台,针对重点人群、热点领域主动发声,开展电视访谈、新闻约稿58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问题。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强化解读。按照区市要求,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修订完善《同心县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制度》,督促全县各部门、各乡镇(管委会)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明确解读内容与格式要求,今年印发的30个重大政策性文件开展图解26个,占比87%。重大政策的落实更接地气、更入民心。三是关注舆情监测,强化研判。加强与县网信办的对接沟通,全面落实舆情检测、研判、回应机制,加强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短视频等各类媒体平台信息研判,指派专人负责“互动信箱”、微博网民来信来访工作,按规定时限及时答复。2020年度,共收到网民来信125件,全部办结,办复率100%。

(三)加强沟通,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稳步推进。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同心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20年,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件,均已依法依规办理,及时予以答复。

(四)健全机制,补齐短板,夯实信息公开基础。一是健全完善机制。按照《自治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府信息发布规程》、《抓紧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重点任务的通知》等制度、通知,为促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制定并印发了《同心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心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同心县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同心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府信息发布规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重点任务》,明确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二是加强平台建设。政府网站方面,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整改区市每季度关于政府网站检查通报及第三方检测报告发现的问题,梳理政府门户网站短板、不足,对接第三方确定政府门户网站改造升级方案,已完成机构职能栏目优化、本级行政机关机构职能清单等多项改造,其余多项改造措施正在稳步推进。政务新媒体方面,对照考核指标,不断加强同心县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运维。三是“12345”便民服务热线实现了群众诉求“一号通”的愿望。严格按照接单、转办、督办、回复、回访的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不断为群众解决生活用水用电、供暖、物业管理等民生问题。2020年,吴忠市“12345”便民服务中心转办同心县诉求件2902件,办结2713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5.5%以上,促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四是政府公报刊发更加规范。《同心县人民政府公报》自创刊以来,严格执行“三级联签”审核发布制度,严把保密审查、筛选编辑、校对审读、排版印刷等关键环节,确保公报准确性,提高公报权威性。2020年出版公报6期,公开县委、政府重大政策性文件75件,共向全县党政机关、基层单位、群众免费发放2000余册,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公报电子版。五是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在原有的“两馆一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基础上,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导意见》,高标准打造建设同心县政务公开专区,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室、政策超市、休息区,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同时,加大乡镇(管委会)民生服务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支持力度,规范了全县12个乡镇(管委会)民生服务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配强配齐工作人员、办公设备。2020年累计查阅2.5万人次。六是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坚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51人次列席政府常务会议17次,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企业代表、政务公开监督员等72名代表参加政府部门、各乡镇开展的“政府开放日”活动,向代表汇报工作,解读政策,征集民意。通过“互动交流”的“民意征集”栏目23次征集重大决策事项、政策性文件等意见建议。

(五)聚焦落实,抓好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全面落实。一是加强人员配置。县政务公开办公室配置工作人员5名,其中专职2名、兼职3名,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管委会)、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1名正式在编工作人员,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系统性、合理性和统一性。二是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督促乡镇(管委会)及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加大政务公开经费保障,并纳入年初财政预算,统筹安排专项经费15万元用于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技术指导,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运行。三是强化培训指导。举办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1期70余人次,不定期深入各乡镇(管委会)、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开展政务公开暨政府门户网站指导,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四是强化督查检查。政务公开纳入2020年效能目标责任制考核常态化,赋分比重调整为2%。围绕区市县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对照《同心县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督查检查,开展政务公开专项检查3次,下发通报3期;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三校三审”制度,加强信息上网校对审核备案,同时购买第三方检测服务,对照重点检测内容,关键字词实时监测,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责任到人,将平时督查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

0

2

0

0

0

0

0

0

0

1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指导、督促力度有待提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性规范性不足,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格式没有统一标准,教育领域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施工等过程性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的基础薄弱,对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投入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网站功能设计与国标和群众需求尚有差距,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培训力度不大,业务水平不高。三是创新不足,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不多,建议不多。

2021年,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及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部署,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持续完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效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公开内容,量化公开目录,围绕基础、紧扣重点抓落实。二是拓宽渠道,提升平台建设能力,进一步推进公开平台规范化,功能化。以网站规范化和人民需求为导向,加大政府门户网站资金投入,打造好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的监督指导,将政务新媒体培训纳入政务公开培训计划,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两馆一中心”、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健全制度,推动查阅点发挥好作用。坚持“政府开放日”,政府会议开放常态化,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和措施,探索更多便于群众参与、监督政务公开活动的方式,创新政民互动活动内容和形式,深化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和法律咨询制度,邀请群众代表,企业代表及利益相关方参加政府重要会议,提高政府决策的公开透明度和民主参与度。三是强化监督,加大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工作。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开展第三方测评,坚持深入基层常态化督促、常态化督导,全面打牢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同心县人民政府网站为http://www.tongxin.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