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 乡镇
兴隆乡人民政府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同心县兴隆乡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19-04-03
打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和《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乡现向社会公布《兴隆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2019年工作安排等部分组成,并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兴隆乡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953—3934110电子邮箱:xljsmk@126.com)。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工作概述

2018年,我乡认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同心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同心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同政办发〔201879号)文件要求及责任分工,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政府法制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提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乡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促进我乡勤政廉政建设,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培养文明、高效、求实、廉洁的干部队伍,特成立兴隆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乡长担任,办公室下设在乡党政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督促检察机关和各村工作落实情况,使各项指标达到相关要求。我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接受县政务服务中心的监督指导,编制《兴隆乡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定期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工作,形成自查报告,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二)加大公开力度,强化监督保障。一是我乡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行政执法部门、公用事业等单位的相关信息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重大决策事项、重点工程事项等信息及时更新和上传。二是我乡积极组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认真学习《条例》,熟悉掌握《条例》相关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多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上传各类信息,全方位展现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相关信息,同时充分发挥横幅、公示栏、标语、LED显示屏等方式主动公开信息。通过目标考核、社会评议和舆论监督等途径,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类别情况

2018年,我乡政府本着求实、方便、节俭、明白的原则,利用标语、墙报、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等形式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对政府的各类信息进行公开。我乡通过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或更新了乡镇信息132余条,通过乡村两级公示栏主动公开信息258条,涉及危窑危房改造、产业扶持资金落实、低保发放、低保的核销和新增等重点领域,做到信息的公开透明化。

三、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以来,我乡对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涉及行政许可及人人遵守和需要社会监督的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和解读。一年来,我乡对粮食直补、粮种补贴、低保政策、扶贫政策、征地赔偿等一系列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的政策通过会议、文件、公开栏、微信平台等形式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广泛公开,促进了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共印制发放政策宣传彩页3000余份,印制发放政策宣传手册2000余册。召开相关政策解读培训会10场次,通过微信发布各类政策信息76余条,很好的促进了群众对政策的了解。同时,我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通过便民服务窗口解答群众疑问1100余条,通过电话回应群众疑问500余条,答复政府网站群众诉求案例1件,促进了我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基于公开工作的主动与及时,2018年度我乡未接到申请公开的请求。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投诉和咨询情况

 2018 度,我乡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以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六、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比新时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能力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业务技术性较强,缺少相对专业和专职的工作人员,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还不够。二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我乡公务人员还没有把《条例》的要求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且村民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意识不足,因受文化程度限制,对获取政府公开信息的方式方法缺乏必要的知识,对于获得的政府公开信息也未必能参透其涵义。

七、2019年工作安排

一是深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完善有关规章制度、责任制度,确保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不断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争取利用政务公开网站,及时公开相关内容,全面推进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四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深入学习,创新工作机制,使自己的业务能力与群众所关切和需要相匹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