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 乡镇
王团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同心县王团镇 发表日期:2019-03-27
打印:

王团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汇总王团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

一、概述

2017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镇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按照《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促进了政府公信力的提升。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镇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政府镇长为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党政办公室负责,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明确重点领域责任的分工,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切实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一是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按照县委、政府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要求,全面开展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经梳理县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最终确定我镇政府部门行政职权77项,并进行了公示,实现了权责匹配、有权必有责,打造了行政权力的制度笼子,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夯实了基础。

二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镇将《关于王团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发放参会人大代表讨论,并经镇人代会审议通过,使人大代表充分了解我镇财政预算现状和财力安排情况,做到公开透明。对2018年我镇预决算信息在同心党政信息网进进行了公开。

三是政府工作报告公开。王团镇召开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王团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王团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王团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各项决议草案。

四是安全监管信息公开。2018年,共制发公文类政府信息12件,通过同心县党政信息网公开政府工作动态信息15篇。

(三)狠抓平台建设,扩大公开范围。

一是加强公共平台建设。在镇民生服务中心开闭专栏,设立政策法律超市,同时在17个灌区村设立政策法律超市,将政务信息通过专栏向社会公开,便于广大干部群众及时了解政府行为。2018年,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25条,工作动态信息116条。

二是扩大公开范围。充分利用电子大屏幕、信息公开专栏、通报会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通了微博平台,面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微博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增强了政民互动,拉近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三是针对扶贫领域重点公开。2018年对我镇的虎湾子、前红、张家湾、吊堡子、堡子掌等5个重点脱贫销号村的167户建档立卡户建立投放了微信二维码,将每户的建档立卡户属性、评级授信、金融贷款、项目实施等相关信息以户为单位分别公开,每一户建档立卡户通过扫描家中的二维码即可知晓自己所享受的各项政策。同时,还建立了“扶贫政策宣传平台”,以二维码的形式投放在建档立卡户的帮扶连心卡上,将同心县扶贫政策摘要上传到该平台,并在后台及时更新,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和享受政策,在网络上得到了广泛转发宣传,年累计扫描量达到15000余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王团镇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9条。主要包括政府工作报告、扶贫、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及办事指南等方面的信息。

(一)通过政策法律超市、电子大屏幕、公示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共发布公开信息125条。

(二)通过同心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共播发政府新闻信息85条。

(三)手机短息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群发手机短信公开政府信息48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全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全镇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镇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期间,镇人大代表共提出人大议案建议5件,办结5件,办结率100%;镇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期间,镇人大代表提出人大议案建议5件,办结5件,办结率100%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标准不一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不高,宣传有所欠缺。二是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不完善,工作人员不足,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2019年,为进一步提升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对信息工作相关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