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来源:同心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发表日期:2019-04-25
打印:

    本报告由同心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起至20181231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ongxin.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 请直接与同心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联系(地址:同心县新区行政中心4441室;邮编:751300;电话(传真):0953-8022654电子邮箱:nxtxgxj@l63.com)

一、概述

2018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分解细化任务,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强化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明确分管副局长,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了《同心县工信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同心县工信商务局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同心县工信商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进行严格界定,并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程序要求。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严格执行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

(二)狠抓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等方面信息二是运营、维护好“同心县中小企业公共综合服务窗口平台”,发布各类政策、信息、动态,提高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质量。三是抓政务新媒体应用,开通“同心工信商务信息”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沟通群众,方便了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四是部分事项张榜公示,考虑到部分群众文化水平不高,我局采取互联网信息公开和张榜公示相结合的方式,在扶贫车间项目建设等方面线上线下同时公开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1231,全局在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19条,张榜公示7条,在“同心县中小企业公共综合服务窗口平台”累计发布服务项目109个,线上发布各类政策、信息、动态548条。

三、推进政务公开主要措施

(一)持续推进“五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全年累计公开扶贫车间项目建设、2017年度《同心县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十条意见》企业奖励、2017年度电商进农村资金补贴、2018年度降低入驻扶贫车间企业成本资金补贴等重大行政决策。二是推进执行公开。及时公开本局当月工作完成情况、下月工作打算,同时主动公开民生实事办理情况、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三是推进管理公开。完成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示公开工作,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四是推进服务公开。按照《同心县人民政府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对接县编办规范调整相关清单并予以公示。进驻同心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安排窗口专职人员1名。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常态化。一是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在同心县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发布我局预决算信息。二是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重点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重点公开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信息。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了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及“收入、支出、三公经费”等信息。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挂靠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人员兼职,由于没有专职人员,缺少信息专业技术人才,导致一些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根据县委、政府统一部署,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文件措施。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流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强化谁承办、谁负责和重点疑难问题会商制度,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畅通。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依法依规严格审查,避免发生泄密、信息发布失信、影响市场秩序等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促进信息公开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