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司法局
来源:同心县司法局 发表日期:2019-03-29
打印:

为优化政务环境,促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机关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形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委、县人民政府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要求,我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

一、概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认真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要求,立足职能,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考核监督。将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日常工作督查重点,加强督促检查。按照制度要求,政务公开负责人员定时登录政府网站后台进行管理和发布工作,落实信息发布责任制,遵循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梳理我局各股(室)所应公开内容,进行常态化、规范化公开。

(三)完善公开形式。充分利用网站、电子大屏幕、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号(同心司法行政)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突出重点领域。利用多种方式公开司法局工作内容、办事流程、办事人员等,开展网上法律咨询,进一步方便于民。具体信息公开上,业务公开信息由业务股室按时间节点及办理情况及时提供;政策解读类中,上级政策解读主要来源于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吴忠市司法局,并筛选符合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的内容进行公布,本级政策解读根据部门权责及工作要点细分给各股室进行解读;新闻发布类信息按照本部门各工作阶段重点工作进行新闻发布工作。

二、政务公开内容发布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8年在同心县人民政府网上主动公开信息65条,其中:规划计划11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1条、七五普法20条、禁毒工作7条、部门动态26条。

(二)公开方式。主要通过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

(三)其他公开方式。利用“七五”普法,开展法律八进,助力政务信息公开。在全县各乡镇广泛开展巡回法治讲座活动12场次,重点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禁毒法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食品安全法、消防法、人民调解法等及民生相关法律法规。在基层对干部群众进行宣讲辅导63场次。开展律师“以案释法基层行宣讲活动12场次。在各中小学开展法治宣讲40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0场次,累计展出法治宣传展板300余块,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份,编发同心普法动态69期,新闻媒体刊发51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与行政诉讼案,也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案。

四、存在问题

(一)信息发布主动性、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在业务信息更新上,有比较强的时效性和主动性,但在政策解读等栏目的更新相关意识不足,且发布形式较为单一。

(二)栏目信息发布数量不平衡。本局信息公布集中于部门工作动态信息,其他如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政策解读等栏目发布数量少、质量不够高。

五、下一步打算

(一)健全机制,规范运行。每月对我局信息公开进行自查,及时梳理报送公开的信息,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二)丰富公开形式,扩展公开范围。继续完善和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多角度开展政策解读活动,让解读更贴近群众需要。

(三)充分发挥监察、督查、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作用。不断摸索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改善机关形象,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不断完善和延伸,带动和促进司法行政队伍的形象建设,扎实有效地做好今后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