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发表日期:2019-03-27
打印: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优化政务环境,促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机关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形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委、县人民政府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要求,在局属各单位的积极配合和努力工作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立足职能,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我局始终把信息公开的施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为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信息办负责信息网络的更新维护和向政务公开网提供信息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办理,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职责,抓好落实。

把政务信息公开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日程。各站所以贯彻实施信息公开为契机,以建设法治、服务型单位为目标,加强对本部门各项工作的领导,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和依法履行职责的法治意识,促进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正确履职,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增强责任意识。按信息公开的要求,周密部署,层层抓落实,把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三)建立制度,依法公开

一是完善制度规定。结合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对局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进行认真梳理、修订完善,通过加强保障政务公开规范运行的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二是严格保密审查。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一律进行保密审查,由部门负责人审核,局主要领导审签;三是强化监督考核。认真落实政务工作工作的监督考核制度规定,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政务工作检查。建立政务公开投诉处理制度,对违反政务服务工作各项规定和办法的人和事的投诉,要认真受理并及时处理。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并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更新,及时在统一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并重点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发生的复议、诉讼、申诉案均为零,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较高。

五、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8年我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项,政协委员提案6项,全部达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要求。

六、支出和收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本局的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本局机关的财政管理。由于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2018年度,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取得积极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还不够多,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在农牧业生产发展中的作用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要求不严、动力不足,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由于工作人员岗位变动频繁,导致工作衔接不畅、沟通不及时,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和质量。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强农惠农政策、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和群众关注热点信息公开。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提升业务能力。定期组织专兼职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准确把握《条例》及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熟悉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程序,切实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八、2019年工作思路

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二要进一步严格制度,提高规范化水平;三要进一步提高效率质量;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公开形式。深入开展网上互动沟通,通过建立“投诉举报”等栏目,及时反映社会公众对本局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听取社会呼声,并及时答复和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从而化解矛盾,密切政府与公众的关系。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