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卫生健康局
来源:同心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表日期:2019-03-27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汇总我县卫生健康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完成,所列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

一、总体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认真落实《条例》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宁夏回族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宁政办发〔201861号)文件要求,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地促进了卫生计生系统工作作风的转变,保证了群众在政务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工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直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投入保障。将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网站更新改造、设备购置等费用列入预算,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为全面推进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工作创造条件。

(三)加强考核监督。将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日常工作督查重点,加强督促检查。各医疗卫生单位细化任务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四)完善公开形式。充分利用网站、电子大屏幕、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拉近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五)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

1.加快推进决策公开。建立和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卫生和计划生育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的收集和采纳情况。

2.加快推进执行公开。按照职能分工,通过有关载体,主动公开本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主动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及时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

3.加快推进管理公开。2018年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部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及时公开调整或变更情况。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我局事权和职能,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依法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规范行政裁量,促进执法公平公正。大力推进监管情况公开,重点公开疾病防控等监管信息。

4.加快推进服务公开。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及时编制修订和发布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让企业和群众不跑冤枉路,办事更明白、更舒心。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制度,全面公开项目名称、设置依据、服务时限;制定本行业办事公开具体办法,明确责任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标准、办事程序等,并认真组织推进落实,不断提高公开质量,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5.加快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对区市县党委、政府卫生和计划生育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加大对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重大专项发展规划、民生计划、政府重大决定事项提出的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

6.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各类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等信息发布,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并根据处置进展动态发布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按照《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同心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同政办发〔201879号)要求及责任分工,及时公开部门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及各类政务信息,具体公开情况见下表。


所属栏目

公开数量

备注

卫生医疗

36

公开内容包括爱国卫生、健康素养、医疗机构设置与管理、妇幼健康、疾病预防等方面的规划、方案、工作通知等

政策解读

2

对疫苗接种、民生项目等进行政策解读

公示公告

9

内容包括执法监督结果、公共卫生服务等

部门动态

41

内容包括工作简报、活动慰问、学习教育等

合计

88



2.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务信息和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情况。

一是在电视台开设《健康同心》和“食品安全知识科普”等专栏,播放健康知识公益广告6部,和“公民健康素养66条”动画知识宣传等,每月播放不少于100条次。向全县人民发出了健康生活方式倡议书和科学健身核心信息,传播健康知识,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行为。同时通过“健康同心”微信公众号发布各项宣传、政务相关图文信息178篇。通过印制“致全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户的公开信”、“健康扶贫”app公开各项健康扶贫政策和救助信息,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二是与教育、市监等部门联合开展兼顾健康素养、无烟生活、科学就医、合理用药、食品安全、生殖健康等主题的健康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巡讲活动,开展知识讲座15场次,培训1500余人次。三是利用“3.24”、“4.25”、“世界精神卫生日”、“5.31”、“7.11”、“健康生活方式日”、“艾滋病防治日”等各种卫生计生宣传日,结合移风易俗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文艺演出”4场次,“服务百姓健康大型义诊”及“送医送药送健康”下乡10余场次,宣传咨询20多场次覆盖人群20000多人次;借助形式多样的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发放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等健康知识读本20000多册,围裙、手提袋、手提篮、毛巾、抽纸等干预用品20000多人份,进一步扩大了健康知识宣传面。以百姓喜闻乐见的的形式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健康素养知识66条”编排成快板书制做光碟发放至各单位,并利用电视台覆盖面广的优势滚动播放开展宣传,推进国家惠民政策和健康知识的的宣传。

           “健康同心”微信公众号截图



                 宣传活动图片节选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同心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同政办发〔201879号)文件要求及责任分工,我局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情况。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根据区市县相关文件要求和责任分工,不断提升各项网上办事服务水平,优化各项审批办事服务流程,尽量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五、各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及时落实通过信息公开反映出来的问题和人大、政协代表反映提出的建议和议案,对当前或本级不能解决的事项,及时反馈信息或上报上级给予帮助解决,办理落实工作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期间,县人大代表共提出人大议案建议案1件,办结1件,办结率100% 。办理结果全部向人大代表公开。

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期间,市政协委员提出提案1件,县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2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3件,办结3件,办结率100% 。办理结果全部向政协委员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通过开展卫生计生各项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宣传手册,对最新的法律法规、服务项目等进行政策解读,让群众及时了解到最新惠民政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免费接种、婚前检查等民生项目进行政策解读;通过印制“致全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户的公开信”方式让广大健康扶贫群众有针对性的直观了解政策内容,得到帮扶。

七、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单位未发生政务舆情、突发公共事件等案例,及时办理答复政府网站“领导信箱”等群众诉求问题。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为了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广大群众健康素养和政策知晓率,更好的让百姓了解部门职能,我单位建立了“健康同心”微信公众号,目前覆盖服务人群2万余人。同时在电视台开设了《健康同心》和“食品安全知识科普”等专栏,定期播放健康知识、公益广告、惠民政策等。 

十、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8年我单位不断完善在会议办理程序、重大决策预公开、决策性会议公开、定期审查、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尚未将“五公开”要求嵌入公文办理和会议办理程序中,在新的年度工作中,我单位将进一步进行完善和规范。

  十一、2018年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我局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也存在着下列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不完善,存在部分股室对于政务公开的各种公文标识认识不清,文件公开属性不规范现象,以及对已发的公文未作“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等标识;二是执法信息未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十二、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我局将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行“五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实际情况,查漏补缺,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建立更加完善的制度机制,并督促各股室贯彻落实;二是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同领导干部考核挂钩,进行经常性检查与考核,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三是加大检查推进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看工作是否落实,责任是否到位,对懈怠推脱工作的干部按相关规定进行组织处理;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城乡居民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