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文广局
来源:同心县文广局 发表日期:2019-03-26
打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有关规定,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667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74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61号)等文件要求,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现就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度本单位在县委、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吴亮同志兼任,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下设舆情监测办公室,负责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

(二)明确工作责任。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不同时期我局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进行学习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拓展公开渠道。我局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文化、旅游、体育、广电信息的新动态。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一是概算投资1100万元,续建建设东部风景大道5个旅游驿站(韦州、下马关、张家塬、马高庄、预旺),每个驿站规划建设旅游服务站一个、硬化道路3700平方米、停车场2120平方米、绿化及景观面积3200平方米。该项目已完工二是投资164万元,同心县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同心县广播电视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办公楼外墙立面(包含外保温)、内墙面粉刷、屋面防水、门窗更换、室内走廊吊顶、地面铺装、下水、强、弱电系统等进行改造。目前,该项目已完工。三是投资165万,新建临近县乡道路标识标牌45块(包括东部环线旅游驿站)、沿街沿景标识标牌10块(县城内)、景区门口道路标识标牌17块、景区内部标识标牌81块。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四是投资140万元,建设纪念园西侧停车场和厕所,投资380万元,建设旅游步道3.2千米、水泵房、消防水池和安装消防设施4套、安防和语音讲解系统各1套。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五是投资530万元,共计9座。其中新建旅游厕所其中3A级旅游厕所5座,2A级旅游厕所2座,1A级旅游厕所2座。目前,已开工建设。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将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在同心党政信息网进行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部门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截止目前,通过县政府部门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条,主要包括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脱贫攻坚、总结、业务工作、财政信息、安全生产等工作信息。

(二)人大代表建议、政协议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同心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县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3件,目前已办结;政协同心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县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7件,目前已办结。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我局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扎实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信息公开范围重点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如扶贫政策、专项资金使用等信息公开工作,实行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实施过程公开,在同心县人民政府公开网站上公布;在局机关设立信息公开栏、政务公开栏;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应用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进文化、旅游、体育、广电事业网上办理,不断提升文广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更便捷、更有效。

一是从强配备行政审批窗口力量,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快速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二是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三是按照政务服务清单,全面实施流程再造,全面压缩出承诺时限。

四是不断扩大“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范围,更好更快的服务群众。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8年无处理情况。

(三)收费情况。

目前,我局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六、因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情况。

七、持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创新传播方式,多渠道解读政策文件。通过接受媒体采访、网站专题专栏、微信公众号、图文直播等多种形式,做好重大政策文件解读,积极宣传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信息。

二是做好舆论热点收集分析,多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及时掌握和改进新闻宣传效果,了解社会热点,及时回应。通过政府网站“领导信箱”等栏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平台。

八、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政府网站公开。我局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公开栏进行信息公布。

(二)信息查阅点公开。局办公室为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

(三)其他渠道公开。通过局政务公开栏等适时向社会主动公开有关信息。

九、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修订完善《同心县文广局政务公开制度》,编制了《同心县文广局政务公开目录》,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目录》进行及时更新。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领导负责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否定报备制等制度机制,制定执行工作人员守则、政务公开监督反馈制度等工作制度,明确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严格审批。通过规范发文用印、完善收发文系统等形式,进一步规范公文审批程序,对各类文件必须在文末注明“主动公开”、“不宜公开”的类别,否则不予用印和发文,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尤其是对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执行公示制度;以县文广局名义制发的公文、局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重大活动和文化动态、各类法律法规等,严格遵守信息发布审批秩序,维护我局政务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三是规范流程。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完整,实行工作人员具体落实、分管领导亲自抓、一把手审核的工作机制,严格信息公开发布程序。

十、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局属各单位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十一、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我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1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3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3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3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
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

      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   

            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

求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

        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单位负责人:马锋       审核人: 吴亮           

填报人: 杨洋                 联系电话:0953-8026031                           

填报日期:2019年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