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38/2022-00038 发文时间 2022-10-09
发布机构 同心县兴隆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兴隆乡2022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兴隆乡2022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加快全乡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做好2022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按照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田建设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助力我乡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区、市、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优化配置水资源,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为主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二、目标任务

重点工作重点整治王团村、新生村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片区,做好2022年正常运行准备工作;全乡清理整修渠道2.5公里,整修农田道路1.7公里,田间作物灭茬还田1500,机深松整地2000;林地清理200亩,平整林带150亩,病虫害防治230亩,树木修剪、涂红刷白3万株;落实严防严控,加强禁烧工作力度。

三、进度安排

2022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方案制定阶段(1010日-1020日):完成全乡重点治理片区治理规划,对确立的治理方案要及时公示,征求村干部群众意见。

(二)前期准备阶段(10201025日):细化工作方案。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受益村,根据群众意见,完善规划,抓好实施的前期准备工作。

(三)安排部署、组织发动阶段(1025—105日):召开乡村两级干部大会,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动员,及早安排部署,层层落实任务,切实做好组织发动。

(四)组织实施阶段(1020—115日):各村围绕方案制定的计划和任务,组织机械和人力,开展秋季农田基本建设。

(五)检查验收阶段:(115日至1110日):乡党委、政府组织纪检干部及农、林、牧各站所负责人对各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进行实地检查验收并综合评分,迎接县委、县政府考核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集中全乡力量高标准、高质量打好2022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成立以政府乡长任组长,政府副乡长任副组长,各站所、各村负责人为成员的兴隆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指导、协调和督查。乡党委、政府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内容,作为考核政绩的重要依据。各村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水管所要加强技术指导,强化组织实施,严把工程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官;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抓好增施有机肥、机械深松整地、作物秸秆循环利用等工作;林业站负责草果树种植、农田林网建设;宣传文化体育服务中心要加强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宣传报道,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乡督导组要巡回开展检查督促,定期通报全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展情况,对行动快、质量好的村给予表彰,对落后村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措施不力、进展缓慢,影响全乡农田建设整体工作的村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各村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央1号文件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区、市、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决策和部署,提高广大群众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农田水利基础建设,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更好的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性。各村要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内在动力,采取核发工票、相互调工、以资代劳等办法,充分利用农村一事一议制度,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典型引路,对创造出的好做法和好经验,要广泛宣传推广。通过及时召开汇报会、现场会等形式,交流先进经验、学习先进做法,表先进,抓后进,促平衡,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科学规划,提早行动。各村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农田水利设施现状,掌握群众的想法,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坚持早部署、早行动,提前做好勘测定界、施工放样、预留作物茬口、挖压土地调整、资金筹措、劳力组织和施工机械等工作,为工程尽早开工争取时间,赢得主动。采取宜人则人、宜机则机或人机结合的施工方法,严把技术质量关,确保抓一处成一处,发挥一处效益。坚持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突击战,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四)加大投入,确保实效。在落实好农业农村农田水利项目的同时,各村要通过群众一事一议的方式,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和社会力量投工投劳投资。逐步建立并完善以政府资金为引导、农民自愿出资出劳为主体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化、多层次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机制,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同心县兴隆乡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