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1/2023-00181 发文时间 2023-09-11
发布机构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所、队:

现将《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纲要2021-2035)吴忠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吴政发〔202244号)精神,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健康有序开展解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提升企业品牌效应结合我实际,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融合,改善创新发展环境,激发全县创新创业活力,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

二、工作目标

(一)建立新型融资模式。立足新发展阶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以权利人和投融资机构为主体,以中介机构为服务支撑,引导企业采用知识产权转让、许可、质押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鼓励金融机构通过知识产权质押为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完善知识产权融资体系,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通过银行、金融担保机构、第三方评估服务机构等社会中介机构的作用,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产的有效融合,不断引导和扶持企业采取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建立和完善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制度和工作体系,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尝试破解拥有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的探索,营造良好的新兴产业创新创业环境。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协同工作机制。建立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相关部门,中小企业管理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加强协调配合与信息沟通,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扶持政策和管理机制,支持中小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效推进此项工作顺利开展。(责任部门:市管科)

(二)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评估机构联系机制通过各商业银行、融资性担保机构、中小企业充分利用专业评估服务,由合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对需要评估的质押知识产权进行评估,并充分关注评估报告披露事项,按照约定合理使用评估报告。(责任部门:市管科)

(三)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服务保障机制。支持和指导中小企业运用相关政策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构建中小企业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交流平台,提高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责任部门:市管科、各所)

(四)强化人才的培养与培训。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以及企业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其了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益处、风险及流程,并经常性地开展相关政策与理论研究,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责任部门:市管科)

(五)强化服务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鼓励各商业银行充分利用知识产权的融资价值,开展多种模式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扩大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积极开展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的信贷业务,对中小企业以自主知识产权质押的贷款项目予以支持。(责任部门:市管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知识产权部门要按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相关要求,牵头做好措施优化、服务提升、宣传培训和总结推广等工作,建立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定期向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报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统计数据及相关工作情况。

(二)强化宣传推广。知识产权部门要加大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有益经验、优秀案例、特色模式等进行宣传,及时发现和推广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产品。加强跨部门数据信息共享,及时通报行动进展和成效,共同开展重大宣传活动。

(三)加强动态指导。要加强对融资企业的跟踪调查和统计监测,会同银行机构、相关部门及时了解企业的实际融资情况、融资获得感和政策满意度,总结分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促进企业研发、专利实施、扩大就业、增加营收等各方面的成效。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8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