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1/2022-00248 发文时间 2022-11-22
发布机构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情况总结报告​
同心县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情况总结报告​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宁政发〔2016〕79号)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宁公审办〔2022〕7号)精神,全面推进我县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根据吴忠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报送公平竞争审查有关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就同心县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

1.健全同心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因职能、人员不同程度发生变化,按照工作职责,积极完成对县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召集人、成员及联络员等进行相应的调整,完善了由同心县人民政府及所属部门、机构等26家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

2.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督促公平竞争审查各成员单位积极建立完善内部审查机构,严格落实“谁起草、谁审查”“谁负责、谁审查”原则,认真推行统一实行“双审查”模式,建立由制定机关内部业务科室起草政策措施初审,特定机构在初审的基础上再行审查的工作机制,即实行“起草机构初审-特定机构复审”的审查流程。认真落实责任,严格审查出台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严格审查标准,按照市场要求规范审查结论,做到未经公平竞争审查不得印发。

(二)审查清理工作落实情况

为推进审查、清理工作任务落实,要求各成员单位及部门加快建立公平竞争内部审查程序,年初下发了关于印发《同心县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安排》的通知,督促各成员单位制定完善部门内部《工作安排计划》,狠抓落实工作任务。为迎接区厅、市局督查考核,多次通过电话和微信群督促其积极单位对存量文件实施清理,要求按照程序对2022年1月以来出台的政策措施文件进行审查并积极上报落实情况总结等。通过下发《关于印发〈同心县关于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报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的通知》《关于开展公平竞争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检查的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清理、审查工作任务,排查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违法违规行为。

按照各成员单位上报情况和督查抽查掌握,截至目前,我县共清理各类政策措施文件35份,审查2022年以来出台的政策措施文件84份,均不涉及排除限制竞争方面的内容,审查工作总体表现良好。

(三)政策宣传和培训工作指导

1.广泛宣传。一是继续就《同心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意见》,审查对象、方式、标准、例外规定等,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通过宣传督促各相关单位排查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工程建筑、公用事业、交通运输、保险、政府采购、招投标等行业和领域违反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进行多渠道宣传,引导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通过同心县政府网站等媒体进行宣传解读,不断营造我县公平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二是在“2022年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之际,为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工作的开展,提升公平竞争意识,营造有利于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我局组织开展了以“统一大市场 公平竞未来”为主题,为期一周的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宣传周期间,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协同各成员单位,在克服没有人员、创城工作事情多等困难下,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现场政策解读、群众互动答疑、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向群众宣传公平竞争政策,大力培育和弘扬公平竞争文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此次宣传活动期间,共制作悬挂宣传8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800余张,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20余次,LED屏宣传170余处。同时制作公平竞争政策宣传视频,通过官方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种新媒体宣传20余次,覆盖人数达1000余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公平竞争、合法竞争的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2.积极筹措。一是于8月5日组织召开了同心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部署审查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二是于10月24日组织市监、发改、工信等26各成员单位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学习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指导意见》《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发放消费券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提示的函》和摘录的《反垄断法》相关条款等文件,总结了2022年同心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并对下一步公平竞争审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精细部署。会后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通过案例通报和理论讲解,说明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检查通报中的问题,讲解《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并对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行为和违反公平竞争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要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实行“双审查”统一模式,从源头上落实公平竞争清理审查工作任务,规范政府相关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三是全方位督促各相关部门履行好责任,协调各成员单位审查2022年1月1日以来出台的政策措施文件工作,清理2021年12月31日存量政策措施文件等工作。

二、审查制度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虽然在持续有效推进,但仍存在诸多问题:

一是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各相关部门依然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足,对具体如何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很多疑点和难点;

二是有些部门虽然开展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但机制建立仍不完善,清理审查工作力度不大,成效不明显;

三是部门对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理解不到位,认为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就是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

四是仍存在部分成员单位对办公室下达的文件不及时签收,要求上报的增量政策措施文件审查和存量文件清理工作不积极落实,推诿扯皮现象依然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针对制度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堵点、难点问题,我办将积极研讨,积极克服,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在积极聘请区市级专家培训学习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开展县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政策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水平。尤其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联席会议成员负责同志的重点培训,提高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深刻理解和认识。充分利用同心电视台、同心党政信息网、同心融媒体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创造我县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细化相关制度。出台与国家、自治区实施细则配套的相关方案措施,进一步细化公平竞争审查的内容、程序、方法,使审查制度更具有操作性。

(三)加强督促指导。督促各相关部门认真制定完善增量自我审查的工作程序和存量政策清理的实施方案。根据各成员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际开展情况,有选择性地进行督查、抽查,指导政策制定机关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清理废除工作。

(四)强化责任落实。公平竞审查制度的实施关键在人,我局将层层抓好责任落实工作,尽快建立健全相关绩效考核机制,严格审查流程,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可追溯。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