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7/2022-00166 发文时间 2022-03-14
发布机构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2年自治区肉牛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同心县2022年自治区肉牛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下发的《2022年肉牛产业专项实施方案》《2022年自治区肉牛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为全面促进我县肉牛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2年,自治区肉牛良种补贴项目安排我县肉牛良种补贴资金26万元,其中采购冻精费20万元,推广优质肉牛冻精2万支,改良能繁母牛1万头,采购液氮费6万元,采购液氮0.6万升(用于保存冻精),每升补贴10元。通过项目实施,加快良种推广与扩繁,提高牛群生产性能,促进养殖增收,增强发展后劲。

二、基本原则

(一)政策公开。按照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通过各种媒介,公布肉牛良种补贴政策。

(二)合同管理。项目县(区)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公布的具有供种资质的入围种公牛站,依据全国畜牧总站发布的《2021年中国肉用及乳肉兼用种公牛遗传评估概要》,结合我县以往使用肉用种公牛情况,筛选确定供精种公牛号和冻精数量,与供货单位签订冻精采购合同。

(三)专款专用。补贴资金全部用于采购肉牛良种冻精。

三、实施内容及规模

(一)实施范围及补贴对象。根据2022年自治区肉牛良种补贴项目有关要求,对10000头能繁母牛实施良种冻精补贴。在全县范围内养殖示范村、合作社、养殖园区、规模肉牛场及散养农户中实施。

(二)补贴标准。按照每支冻精补贴10元、每升液氮补贴10元(保存冻精),每头能繁母牛2支冻精的实物发放进行补贴。

(三)补贴品种。西门塔尔

(四)补贴方式。同心县农业农村局与入围肉牛冻精供货单位签订冻精购销合同,选择认购种牛冻精和数量,与液氮供应单位签订液氮购销合同,均以实物形式发放。依据与供货单位签订的购采合同及发票等凭证,将核定的补贴资金拨付给供货单位。

四、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计划总投资26万元,其中冻精费20万元,用于选购肉牛冻精20000支,每支10元;液氮费6万元,购置液氮0.6万升(用于保存冻精),每升10元。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为了加强项目的组织管理,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肉牛良种补贴项目采取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的方式,分别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

1.项目领导小组。由同心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主管领导及相关中心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协调做好相关工作,组织技术培训和项目检查、监督。

2.项目实施小组。负责筛选供精种公牛和签订采购合同,制定实施方案,开展技术指导、培训与咨询服务和总结验收等,对各辖区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指导,及时了解和掌握项目进展情况,落实肉牛品种改良各项工作。

(二)严把冻精引进关,遴选优质肉牛冻精

依据全国畜牧总站发布的《2021年全国种公牛遗传评估概要》,结合我县近年使用肉用种公牛情况,本着“保留优点、改良缺陷”和“保证优质公牛遗传性能和冻精质量”的原则,筛选确定供精种公牛及数量,引进同一头公牛冻精数量不超过5000支,严把质量关。

(三)加强冻精使用管理,确保冻精使用到位

经抽检合格后,合同供货单位将良种补贴冻精运送到我县,畜牧中心根据辖区能繁母牛存栏量及冷配改良需求,分配发放冻精到冷配改良站(点),严格冻精领取和发放的入库、出库管理,逐月按需分配发放。基层冷配站(点)使用冻精时,要认真填写“宁夏回族自治区肉牛良种补贴项目肉牛能繁母牛配种服务登记册”,登记册必须有养殖户签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发现倒卖、变相销售冻精等行为,项目领导小组将视情况取缔冷配点的资格,并追究相关配种员的责任。

(四)加强配种服务管理,提高项目实施效果

为进一步明确配种员职责和责任,要求配种员按辖区肉牛品种改良开展工作,按月上报冻精使用、冷配改良、犊牛繁育等情况,协助做好改良后代的生长发育测定工作。

(五)建立项目执行情况月报制度

不断加强项目管理,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畜牧中心由专人每月24日前向自治区畜牧工作站上报《肉牛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情况月报表》,及时掌握辖区良补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六、检查验收

项目实施结束后,进行项目总结和自评,并上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和畜牧工作站,由农业农村局组成项目检查验收小组对各冷配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抽查。抽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数据资料和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主要检查内容如下:

(一)宁夏回族自治区肉牛良种补贴项目肉牛能繁母牛配种服务登记册信息填写情况;

(二)液氮罐内冻精储存保护情况;

(三)冷配室设施摆放及卫生情况;

(四)冷配点改良月报情况;

(五)抽查冷配改良户,询问改良情况。


附件:同心县2022年自治区肉牛良种补贴项目绩效考核方案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同心县2022年自治区肉牛良种补贴项目绩效考核方案


根据自治区关于开展农业财政项目绩效考核工作的有关精神和《同心县2022年自治区肉牛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为实施好自治区肉牛良种补贴项目,确保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评价考核对象与指标

依据《同心县2022年自治区肉牛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从肉牛良种补贴项目投入、项目管理、项目建设效益等方面进行考核。

二、绩效评价和考核

绩效评价工作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对各冷配员(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一)评价办法

1.现场抽核。考核组对照《同心县2022年自治区肉牛良种补贴项目绩效考核评分表》中的考核内容,抽查冷配改良点情况。

2.资料核查。按照《同心县2022年自治区肉牛良种补贴项目绩效考核评分表》中的考核内容,采取查阅有关档案资料的形式,逐项评价、打分。

(二)综合评价

绩效评价考核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90分(含90分)以上为优秀;80-89分(含80分)为良好;70-79分(含70分)以上为合格;70分以下为不合格。考核成绩将作为下年度各冷配点冻精发放数量的依据。

三、绩效考核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

由农业农村局、畜牧中心相关人员组成考评小组,具体负责肉牛良补项目绩效考评工作。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评分和汇总考评情况。

(二)严格绩效考核

考评小组要认真按照考核程序开展绩效考核工作,做到公开、公正、透明。

(三)加强监督检查

县农业农村局将适时组织开展重点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责成有关冷配员限期整改,确保项目建设达到预期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