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2-00377 发文时间 2022-05-10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有关成员单位: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根据全国、全区、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问题和教训,结合我县防汛工作现状,对标对表,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弱项,抓早抓实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一、总体要求

(一)压紧压实防汛抗旱责任。责任制是防汛抗旱工作的关键,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层层落实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和重点防洪工程行政责任人,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要切实扛起责任,要了解熟悉应急预案,加强督促检查,遇有汛情、灾情、险情及时到岗到位指挥。要在主汛期到来之前亲自对各自责任区防汛备汛工作开展检查部署,着重对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和山洪地质灾害等重大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检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基层防汛抗旱责任网格体系,特别是落实好乡镇、村两级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确保基层防灾抗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及时充实调整人员,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凝聚工作合力。

(二)健全防汛抗旱指挥体系。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我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要求,进一步理顺防汛指挥体制和工作机制,科学设置指挥机构,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加强防办工作人员配备和专业技术支撑,健全完善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指挥协调机制,确保各级防汛指挥体系运行顺畅。各级防指要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统一领导,防汛关键期既要有党政负责同志在前方重大险情灾情现场一线指挥,也要有党政负责同志在防汛抗旱指挥部坐镇统一指挥、掌控全局;要强化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科学调度各相关部门单位、抢险救援队伍和救灾物资,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组织开展汛前督导检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汛前督导检查是防汛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要切实承担起辖区内汛前检查的责任,加强对基层和重点单位的检查指导,组织成员单位领导带队深入开展汛前检查,重点检查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是否健全、防汛主体责任是否压实、汛前准备是否扎实、物资队伍是否落实以及培训演练是否开展,切实推动防汛备汛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县防指相关成员单位要派出工作组到基层和重点单位检查指导汛前准备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四)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要组织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全面排查本辖区本系统防汛安全隐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要从深从细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行洪河道、水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防洪排涝等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建立隐患清单,分析研判主要风险,制订整改台账,逐条逐项限时整改;对于汛前难以完成整改的,要落实应急度汛措施。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要持续开展排查,做到“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不间断”。

(五)及时修订完善方案预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是有序应对洪涝干旱灾害的保障和依据。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国家防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地方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的指导意见》要求,汛前组织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各类方案预案。方案预案修订要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与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相协调,着力解决“上下一般粗”、应急响应与预警联动不够、审批合规性不够等问题,切实增强预案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六)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装备。要加强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抢险队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以及社会应急队伍等抢险救援力量统筹,做好辖区内抢险救援队伍和相关企业工程抢险力量对接,畅通应急联络渠道,健全联动响应机制,提高抗洪抢险救援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基层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凝聚起乡村一线应急抢险力量,承担好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灾害先期处置等第一时间抢险救援工作。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抓紧开展物资储备和更新补充,优化物资品种,完善物资调运方案,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到、用得上。

(七)开展培训演练和科普宣传。要加强对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尤其是新任责任人的专题培训,要把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等典型案例纳入培训内容,使其对防汛风险隐患心中有数,关键时刻知道自己的职责是什么、岗位在哪里、如何发挥领导作用。各级防汛责任单位要对照应急预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实战演练,结合本地实际进行灾害情景构建,通过演练锻炼队伍、完善预案、改进工作,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结合“国际减灾日”“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月”“防汛宣传季”等宣教活动,针对山洪、城镇内涝等开展防灾避险科普,推进防汛救灾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切实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八)做好汛情应对准备工作。5月份我县将全面入汛,局地暴雨洪涝灾害可能发生,要充分利用入汛前的有限时间,抓紧做好汛情各项应对准备,特别是按规定加强和完善防汛值班工作,密切监视雨水情、汛情和险情,主动采取应对措施,及时上报相关情况,依据汛情变化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二、具体做法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

1.调整充实乡镇防汛抗旱领导机构。

2.执行防汛值班制度。

3.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

4.建立防汛安全隐患清单(地质灾害点、山洪灾害点、水库、重点度汛工程等)。

5.落实防汛安全隐患点乡、村、社三级防汛责任人。

6.建立防汛安全隐患点预警信息报送体系。

7.落实防汛安全隐患点紧急转移安置场所。

8.成立乡、村、社应急抢险队伍。

9.修订防汛安全隐患点应急预案。

10.落实乡镇灾情统计报送业务员。

(二)水务局

1.落实水库“五有”(管理员、通讯、值班房、工资、预案)、建立水库下游紧急联络体系、执行水库值班制度、水库大坝安全巡查制度。

2.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包括水库大坝安全隐患大排查和沿河村落山洪灾害危险区域大排查)。

3.建立沿河村落山洪灾害危险区域清单。

4.保障监测系统(自动雨量站、水位站、水库监测终端)运行正常。

5.开展山洪灾害防御监测、预警演练,查摆监测、预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整改。

6.做好水情监测预报,完善预警平台,更新完善预警对象,及时精准发布预警。

7.修订山洪灾害防御方案(一点一案)。

(三)自然资源局

1.开展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

2.建立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清单。

3.落实地质灾害点乡、村、社防御责任人。

4.建立地质灾害点预警体系,确保关键时刻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到位,特别要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薄弱问题。

5.开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演练,查摆监测、预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整改。

6.修订地质灾害点防御预案(一点一案)

(四)教育局

1.开展学校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

2.建立学校防汛安全隐患清单。

3.落实防汛安全隐患防范责任人。

4.修订学校防汛预案。

(五)文旅局

1.开展旅游景区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

2.建立旅游景区防汛安全隐患清单。

3.落实旅游景区防汛责任人。

4.建立旅游景区防汛预警发布体系。

5.修订旅游景区防汛预案(一区一案)。

(六)住建局

1.开展城市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

2.建立城市低洼易涝区清单。

3.落实涝区防汛责任人。

4.落实涝区监测预警方案。

5.修订城市防涝预案。

(七)应急管理局

1.调整充实2022年度防汛指挥机构。

2.组织召开年度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3.建立应急抢险队伍。

4.开展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5.补充更新防汛储备物资。

6.落实乡镇防汛责任人。

7.执行防汛值班制度。

8.建立灾情报送体系。

(八)气象局

做好气象监测预报,完善预警平台,更新完善预警发布对象,及时精准发布预警。

(九)交通运输局

组织做好交通线路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道路防汛安全隐患清单,设置道路防汛安全警示标志,落实防汛责任人,做好线路畅通保障。

(十)其他成员单位请按照《同心县防汛专项应急预案》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三、其他事项

(一)请防指各相关单位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做防汛备汛工作,并于2022年5月16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逐条汇总,形成书面材料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二)县防汛办将及时组织工作组对各单位防汛备汛工作进行检查,列入问题清单,并督导整改完善。

(三)未尽事宜,请与县防汛办联系,联系人:邓志敏  13995351261。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