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6/2022-00003 发文时间 2022-03-29
发布机构 同心县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关于推广低氟边销茶开展“健康饮茶”工作方案
同心县关于推广低氟边销茶开展“健康饮茶”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边销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民委等7部委《关于进一步推广低氟边销茶的通知》(民委发[2019]53号)及2021年10月12号国家民委在兰州市组织14省区召开的“关于‘十四五’期间支持民贸民品企业发展和推广低氟边销茶调研座谈会”文件会议精神,结合同心县实际,经研究确定,2022年我县开展“健康饮茶送茶”工作,特制定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坚持政策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立足我区是边销茶销区实际,紧紧围绕“茶叶市场流通监管”和“健康饮茶习惯培养”两个关键,大力推广健康茶,引导各族群众形成健康科学的饮茶习惯,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逐步推广普及低氟边销茶工作任务,以“低氟”和“推广普及”为重点,抓住“成本”“渠道”“消费习惯”等关键点,开展相关工作,做好饮茶型地氟病防治工作。

(三)注重标本兼治。加强市场监管、控制边销茶氟含量是“标”,转变消费习惯让各族群众喝得起、喝得上低氟边销茶是“本”: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是“标”,引导形成市场化低氟边销茶生产供应及消费机制是“本”。打建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建立长效机制。

(四)发挥协同优势。加强产区销区协同、生产储备供应消费联动。依托国家边销茶统筹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做好产销区之间的工作协调。

二、目标任务

到2022年底,健康茶供应显著增加,流通销售网点不断增多,市场环境持续净化,“健康饮茶”消费理念逐步培养和形成,各族群众能够喝上健康茶。到2023年底,边销茶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低氟边销茶生产供应安全充足,市场环境不断改善优化,建立完善的健康茶销售体系,各族群众的“健康饮茶”消费理念基本形成。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边销茶基本保障行动

1.夯实工作基础。严格执行饮茶型地氟病评价标准;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饮茶型氟骨症现症病人调查,强化饮茶型地氟病病情监测,进一步查清其病区范围、患病人口及病情。

2.重视源头管控。依托国家边销茶统筹管理工作协调机制,统计符合国家标准的低氟边销茶产品目录;构建产区销区市场体系、推动形成一批质量可信、竞争力强的低氟边销茶品牌市场体系。

3.加强供应扶持。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作用,积极开展对困难群众“健康饮茶补助”活动,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需要。

(二)开展低氟边销茶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1.严格经营监管。协调相关部门,严格进货查验,严厉查处无证销售、销售产品无合格证明文件、标签标识不规范、违规销售散茶等违法违规行为。

2.加大抽检监测。参与市场监管部门对边销茶抽检工作,分析研判边销茶质量安全形势,发布相应消费提示,开展风险交流。

3.打击假冒伪劣。积极参与开展相关专项行动,畅通举报渠道,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边销茶及其原料的生产经营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三)开展低氟边销茶销售网点建设行动

鼓励边销茶生产企业在饮茶型地氟病病区设立低氟边销茶平价专卖店,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确保低氟边销茶有效供应。

(四)开展宣传教育行动

有计划有重点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开展健康教育,引导群众饮用低氟砖茶,增强健康消费观念和防病意识,逐步改变消费习惯。

四、经费预算及购茶送茶程序

送茶范围及标准:对全县1650户困难户,每户2斤低氟边销茶。

五、强化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以县统战部牵头,以财政、农业农村、工信商务、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供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边销茶统筹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加强推广低氟边销茶工作的统筹协调,共同推进低氟边销茶生产供应工作和饮茶型地氟病防治工作。

(二)强化属地责任。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健康饮茶”工作,事关民族团结,事关民生改善,是政治工作、政治任务。要积极推进将“健康饮茶”推广活动和饮茶型地氟病防治相关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任务中,明确工作目标、防控措施、工作进度等,层层压实责任。

(三)加大资金投入和绩效管理。要充分认识开展“健康饮茶”和饮茶型地氟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争取财政、信贷等资金支持,研究出台加大低氟砖茶推广普及的相关支持政策。加强绩效考核管理,务求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