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1/2022-00107 发文时间 2022-06-01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同心县2022年促进就业20条措施》的通知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同心县2022年促进就业20条措施》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同心县2022年促进就业20条措施》已经县十九届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各相关乡镇、部门抓紧组织实施。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同心县2022年促进就业20条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和区市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有效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条促就业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

1.对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有组织转移就业本地户籍人员的给予奖励:组织30-50人(不含50人)的奖励2万元,组织50-100人(不含100人)的奖励5万元,组织100-300人(不含300人)的奖励10万元,组织300-500人(不含500人)的奖励15万元,组织500人以上的奖励20万元,加大有组织输出力度。转移就业人员稳定务工3个月,且工资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后,兑付奖励资金。一个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一年只享受一次奖励。

2.对有组织输出的本地户籍劳动力,“一车一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免费输送。

3.对接受闽宁协作全日制“二元制”高职学生教育的本地户籍人员,给予每生每年2000元交通补助。

4.对在帮扶车间稳定就业6个月的本地户籍劳动力,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元。

5.做好疫情防控,放开夜市、地摊、室外娱乐场所,促进灵活就业。

6.开展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助力高校毕业生、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及农村劳动力等群体实现就业。

二、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吸纳就业人员力度

7.将一次性留工补助扩大到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所有参保企业,给予企业500元/人的补助。

8.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或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9.对吸纳本地户籍劳动力就业的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对劳动力的工伤保险全额补助。

10.对全县务工就业企业,吸纳本地户籍劳动力20人以上且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给予5万元的补助,30人以上且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给予10万元补助。

三、进一步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11.强化基层就业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加强村、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工作站建设。打造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对重点群体就业进行“一对一”精准监测和帮扶,年内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不少于1200个,用于安置脱贫户及“三类”监测人口。

12.年内认定见习基地15家,开展企业见习不少于100人,机关事业单位实习不少于450人,对上一年度表现优秀实习生留岗100人,开展2期大学生专场创业培训,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0%。

13.2022年自主招聘120名事业编中小学教师。

14.对零就业家庭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细化服务,加强就业帮扶效果的跟踪与评估,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四、进一步加大创业带动就业

15.扩充创业担保基金300万元,按照1:10比例撬动银行贷款达到3000万元。

16.出台《同心县返乡创业实施办法》,鼓励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创业就业。

五、进一步鼓励支持新业态就业

17.具有我县户籍,以非全日制就业、临时性就业等弹性工作方式的新业态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给予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18.探索为我县户籍不完全劳动关系的新业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照每人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19.对有创业意愿的新业态就业人员,鼓励参加创业培训,给予培训补贴,推动自主创业、灵活就业。

六、进一步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

20.在确保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的前提下,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限阶段性实施到2022年底。

七、强化工作合力保障政策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把稳就业促增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制度设计,优化政策供给,强化就业数据统计监测,完善就业风险应对预案、劳动关系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防范和应对规模性失业、重大劳动争议等事件。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加强相互配合,主动协调推进,形成工作合力,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二)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以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判形势,压实成员单位责任;建立月统计、季通报、半年督导检查、年底考核制度,对稳就业促增收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对责任部门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全县创业就业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三)广泛宣传引导。各乡镇、各部门要区分不同群体、不同对象,大力宣传稳就业促增收的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提高政策知晓度。针对企业,采取分片包干、分组实施的方式,安排工作人员进园区、入企业现场宣传解读政策;针对个人,安排就业专干和网格员进村入户,摸清符合享受政策群众底数,并动员及时申领办理。同时,充分利用门户网站、融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稳就业促增收政策的宣传,确保政策措施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