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1/2022-00090 发文时间 2022-05-24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同心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同心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同心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同心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全县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国务院及区、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围绕推动经济健康发展、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开的含金量覆盖面参与度、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管的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围绕推动经济健康发展深化政务公开

(一)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增强政策制定实施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发改局等部门尽快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持续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多渠道及时公开受疫情影响重的服务业帮扶政策,促进稳岗就业和消费恢复;加强《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力度,集中公布典型案例,坚决打击违法行为。(发改局、市场监管局、审批服务局牵头,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二)加强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链接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库和自治区财政厅“全区减税降费”专栏,推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财政局、税务局具体落实)

(三)加强涉及扩大投资的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持续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常态化公开,密切关注重大建设项目政务舆情并及时做出回应,聚焦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加大政策解读和咨询力度。(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牵头,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二、围绕社会稳定和民生保障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确保工作指令保持一致。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防止引发公众疑虑和不实炒作。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注重保护个人隐私,避免对当事人生活产生不良影响。(卫健局具体落实)

(二)做好教育领域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双减”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同心教育”微信公众号,扩大教育政策公开覆盖面,使群众快速获取政策,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政策解读,使群众充分了解政策。(教育局具体落实)

(三)做好稳就业促就业信息公开。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加强就业稳岗政策推送力度,着力公开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残疾人、零就业家庭帮扶就业等政策;加大乡镇机关人员稳就业促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帮助提升政策理解力和执行力,让各项政策落得快、落的准、落得实;扩大技能培训政策公开面,让更多群众知悉并获得就业培训机会。(人社局、各乡镇具体落实)

(四)推进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县司法局年底前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完成清理更新工作;集中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要显著标识有效性或失效期,并规范行政文件分类展示。(司法局具体落实)

(五)推进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相关信息,同时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年底前将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的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备查;启动村级公开窗口建设,规范村级微信群、信息公示栏等平台设立,引导和鼓励村委会按照村务公开目录和财政公开要求,依法公开自治事项。(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具体落实)

(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公共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对照国家部委及自治区厅局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适时制定相应领域标准规范体系。督促重点公共企事业单位全面公开各类信息,强化社会监督,明确监督投诉渠道,对因公共企事业单位未依法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而损害群众权益的要通报处理,限期整改。(县教育局、卫健局、住建局、水务局、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供电公司、中源水务具体负责)

三、围绕提高公开的含金量、覆盖面、参与度深化政务公开

(一)提升政策解读质量。

1.强化解读材料质量。文件起草单位要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提炼社会公众对政策的普遍关注点和疑虑点,针对文件中与群众、企业生产生活中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确定解读重点,确保完整、全面、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图文解读占比达到80%以上。(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2.合理确定解读形式。结合文件属性选择最优解读方式,除图示图解外,综合选用场景演示、卡通动漫、专家访谈、短微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确保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以视频方式解读本单位出台的政策不少于2次。(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3.强化政策实施后解读。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政策起草单位要开展二次解读、跟踪解读。对咨询、意见较为集中的内容,有针对性的予以解答。(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二)扩大政策推送范围。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的面向特定领域或群体的政策,要开展精准推送。要用好县政府门户网站这个“政策超市”,梳理汇集涉企利民政策和举措,适时开展“政策礼包”等形式的精准推送;各乡镇组织“政策进村”、各部门组织“政策进园区”“政策进企业”等定向推送每季度不少于1次,推动政策主动化、个性化供给,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三)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加强政民互动平台事项办理,建立健全政民互动平台办理工作制度,规范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密切关注涉及生育、入学、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纳税、疫情防控等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确保及时回应、有效应对。(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四)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

1.严格落实法定职责,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对事实清楚的信息公开申请,简化办理流程、减少审核程序、缩短答复期限;对复杂疑难的信息公开申请,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确保答复满足需求,内容完整;对申请信息公开无法提供的,要在告知书中说明理由,阐明原因、指明路径。(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2.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有效减少因依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五)开展常态化政府开放日。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宁政公开办发202128号)要求,继续将9月份确定为全县政府开放月,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结合年度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重要政策发布,围绕群众关注领域,积极组织开展线下开放活动。活动中设置答疑、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安排熟悉业务的领导现场解答,听取参与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四、围绕夯实基层基础深化政务公开

(一)规范执行公开制度。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增强规范意识和保密意识,提高保密审查标准,在源头抓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和开源信息泄密失密。(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二)科学界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统筹考量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界定公开方式。涉及公共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普遍公开;涉及部分特定群体或明确要求特定范围公示的,要科学选择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三)全面优化公开平台

1.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强化政府网站日常维护,确保信息发布权威、准确、及时。定期开展信息错误、错链暗链和不良信息链接自查清理工作。(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2.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继续做好政务新媒体账号的清理整合工作,按照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的要求,遵循集约节约原则,及时清理整合功能重复、用户关注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提高信息发布原创比例,杜绝重形式、轻内容和过度“娱乐化”,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传播优势,优化服务互动功能,高质量回应社会关切。(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3.优化公开专区和政府公报。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做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通过政府公报统一刊登,优化公报赠阅点设置和赠阅范围。(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批服务管理局具体落实)

五、围绕落实落细要点任务深化政务公开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政务公开领域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抓好政策解读,主动解疑释惑、引导舆论,并充分评估和综合考量重大政策产生的各类影响、当前形势和发布时机,加强政务舆情风险研判和实时监测,前瞻性抓好引导,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发展氛围。(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二)选优配强公开队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分工调整、岗位变动,要第一时间报送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保持政务公开队伍相对稳定,工作交接设置过渡期,“老同志”做好传帮带,“新同志”尽快适应新岗位;引导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对接县政务公开办公室,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适时组织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切实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三)抓好任务落实。对照本要点,梳理重点任务,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落实时限,实时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开展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回头看,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督促及时整改。本要点落实情况会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具体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