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3-00469 发文时间 2023-05-05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集中督查检查情况通报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集中督查检查情况通报

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421日,县安委会组建5个由县领导带队,相关行业监管部门人员组成的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组对全县消防、道路交通、煤矿、危化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督查检查。截至目前,第一阶段督查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隐患123项,已整改103。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督查组工作开展情况

第一督查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根枝带队,对建筑施工、危化、矿山、工贸等领域开展检查;第二督查组由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生元带队,对消防、商贸流通等域开展检查;第三督查组由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纪伟带队,对民爆物品、长输管道、交通运输等领域开展检查;第四督查组由副县长王新海带队,对校园、卫生健康、养老福利机构、危险废物等领域开展检查;第五督查组由副县长杨国林带队,对水利、农业设施等领域开展检查。

二、督查发现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生产经营单位仍存在较多隐患,企业日常隐患排查不到位。危化领域,宁夏银山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分流稳定泵区防爆灯接线盒孔洞未封堵、0202-LV307吸收中段油气动阀漏气等;宁夏华平科瑞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卸车区棚顶设置呼吸阀法兰螺杆不全、泵房东墙电缆沟穿墙孔未封堵,旁边设置的防爆电源箱螺杆不全;宁夏泰佑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装车区装车1、3、5、6号鹤位管道跨接线断、6#罐顶液位仪穿线管下部弯头部位封闭不严;煤矿领域,韦二煤矿炸药库安保人员报备档案不规范,技防建设存在疏漏、部分监控探头失效,存在监控盲区等;长输管线领域,西气东输项目银川分公司海原压气站73#阀室机柜储电池穿线管未设置防爆设施等;道路交通领域,同心县亚成运输有限公司宁CF1237危货车辆存在驾驶过程中吃零食危险驾驶行为、部分危货车辆驾驶室内监控视频不清晰;宁夏赤焰物流有限公司车辆档案中存在维修记录、行驶里程缺失等。

二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从业人员安全风险意识不足。建筑施工领域,豫海街(永安街红军路)雨污分流及局部更新项目(三标段)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王治东、监理单位总监陈建伟履职不到位;豫海街(永安街红军路)雨污分流及局部更新项目(二标段)围挡不顺直、个别警示灯未工作、安全员李晓芳未到岗;清水湾D区二期、C区二期、永安广场施工、监理安全检查记录未做到一日一记;同心县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给水、排水、供暖管道更新)二标段临时用电私拉乱接,接地线路无任何保护措施、临时围挡搭设不规范等。

三是消防领域问题比较突出,消防设施日常管理缺失,存在不能正常使用情况,工作人员消防器材操作技能不足。危化领域,宁夏富源能源有限公司泡沫消防栓无泡沫枪;宁夏华平科瑞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装车台东侧消防水炮压力不足、装卸台北侧消防水枪破损、消防中控室报警记录本书写不规范,防火巡查记录未按规定填写;宁夏同德爱心循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号罐泡沫罐缺少泡沫枪;建筑施工领域,同心县人民医院下马关分院建设项目一、二、三标段木材堆放区灭火器材配备数量不足、配电箱未上锁、部分三级配电箱直接搭设在钢筋防护棚架体上;长输管线领域,西气东输项目银川分公司海原压气站73#阀室灭火器数量不足;社会福利机构,下马关镇敬老院大部分灭火器超过使用年限,部分灭火器压力不足,工作人员操作灭火器不熟练,餐厅未设置疏散指示标志;韦州镇敬老院消防控制室值班值守制度落实不到位,消防安全巡查记录检查记录不完整,未与消防服务机构签订维保协议,水力警铃反应不灵敏;卫健领域,县人民医院、中医院消防水泵标识不清或压力不够;妇幼保健院一个消防栓连接不紧密导致轻微漏水;下马关镇、韦州镇中心卫生院疏散指示标志、灭火器、应急照明灯配置数量不足;富兴社区卫生服务站微型消防站内两个灭火器均已过期,楼道内无应急照明灯;新泰康医院门诊大楼一层室内消火栓内水带漏水,配电室未配置灭火器材;济世医院灭火器无合格标签;长东医院安全疏散通道堵塞,一楼过道未配备灭火器;校园领域,学校分管安全的负责人对学校微型站管理不到位,个别学校存在灭火器过期情况,各学校均不同程度存在部分教室内供电插座损坏需要更换维修或封堵问题;王团中学学生宿舍内灭火器数量不足;王团镇中心完全小学部分灭火器缺失巡检卡,食堂灭火器数量不足,应急疏散标识老化需更换;预旺镇中心完全小学部分应急照明灯故障;第五中学个别教室内线路混乱需整理;第四小学应急疏散标识不清;丁塘中学教室线路混乱,楼道内没有应急疏散标识;丁塘镇中心完全小学食堂内配电箱线头裸露等。

四是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还有漏洞,部门和属地单位监管能力和力度需要加强。矿山领域,宁夏豪龙建材有限公司开采区存在高陡边坡及浮石、宁夏恒隆昌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开采区存在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领域,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预警及缺少警戒线;道路交通领域,宁夏同心县晟安运输有限公司监控平台车辆违法处理记录不规范、危货车辆存在超速、疲劳驾驶、违法未处理的安全驾驶隐患;宁夏龙顺实业有限公司部分危货车辆存在违法未处理、疲劳驾驶的安全驾驶隐患;水面领域,马塘水库安全警示标牌不足,张贴不明显;农业设施领域,河西镇塘坊村沼气池清洁能源设备配件大多已经出现陈旧、老化现象;校园领域,王团中学食堂从业人员洗手更衣室内没有安装感应式水龙头;社会福利机构,韦州镇敬老院未与消防服务机构签订维保协议;属地管理方面,兴隆乡红果子沟北侧沟边存在大量建筑垃圾;豫海镇红果子沟南侧沟边有多处居民厕所,存在安全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要加大力度,推进问题整改。要高度重视本次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集中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强化部门督办、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完善整改档案资料。加强对隐患整改的跟踪,对整改未完成的,加大督办力度,对企业消极整改甚至拒不整改要依规处理。请各单位将问题整改情况及时上报各督查组,各督查组汇总后于5月7日前报送县安委办。

二是要举一反三,强化隐患排查。各督查组要统筹安排,适时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工作,直插生产一线、施工现场、重点岗位,进一步深挖问题隐患,督促指导企业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范,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三是要突出重点,加强安全管控。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汛期、春夏交替时段的特殊性和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深入分析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特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煤矿、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全力防范应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5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