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3-00224 发文时间 2023-04-24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水面安全巡查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通报
关于水面安全巡查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通报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单位

41722日,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同心县关于开展水面安全巡查检查的通知》(同安委发〔20238要求对全县12个乡镇(开发区开展了水面安全巡查检查。现将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一)蓄水池存在问题

一是蓄水池三个责任人落实不到位,未安装三个安全责任人公示牌,如韦州镇甘沟蓄水池、预旺镇壹加壹养殖基地供水工程蓄水池、河西镇同德2号蓄水池、丁塘镇团结村蓄水池,部分蓄水池责任人不明,主要表现在设施农业生产所使用的蓄水池,乡镇认为行业部门监管,行业部门认为乡镇应为属地监管;二是蓄水池周围护栏存在破损、警示标识较少且字体模糊、无防溺水宣传教育横幅;三是督查发现除水务局管理的55个蓄水池外还有部分行业部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所使用的蓄水池,几乎无防护设施和警示标识,如下马关赵家庙村三个蓄水池和生海供热公司蓄水池;四是个别蓄水池存在毁损或溃坝现象,如兴隆乡王大套村高效节水补灌工程。

(二)防洪堤坝存在问题

一是防洪工程整体完工,但个别路段有水毁缺口(个别段出现水璇现象),如下马关镇防洪工程二是防洪坝坝体出现人行道现象;三是防洪坝重点地段警示标识少。

(三)防洪沟存在问题

一是防洪沟道有羊圈,存在放牧现象,个别防洪沟道还存在犁地种地现象,主要在王团镇、田老庄乡、张家源乡和马高庄等乡镇二是防洪沟道出现了通往村内的道路,一旦泄洪将对村内造成危险;三是防洪沟道重点区域无警示标识。

(四)东西干渠存在问题

渠边有私自取水现象,主要在石狮开发区和兴隆乡。

(五)防汛演练和应急救援力量存在问题

一是各乡镇对防汛应急演练的程序普遍不熟悉、不掌握,对制定的防汛预案说不清楚;二是应急救援队伍力量不强,救援队员主要以村干部和村上青壮年劳动力为主,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较多,如遇紧急情况应急救援队伍很难组建。

二、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水面安全监管责任。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积极预防、失职追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预防水面安全工作各项制度压实安全监管责任水务局、农业农村局要主动与各乡镇对接,完成水库责任的落实,切实做到水面安全教育全覆盖和相关水域各项防护措施、警示全覆盖,举一反三,认真排查所有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水面安全事故发生。水务局要联系有关部门对东西干渠偷水现象进行治理。

(二)强化措施整改突出问题。针对此次巡查检查出来的问题,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单位“隐患即是事故”的态度对标对表建立隐患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立查立改,集中力量、下大力气抓好整改落实。

(三)全力做好“五一”期间的水面安全工作。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单位要坚持红线、底线思维,克服松懈麻痹的思想倾向,结合当前水面安全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对蓄水池、防洪坝、防洪沟和东西干渠等重点区域开展督查检查,全力做好“五一”及今后水面安全工作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4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