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3-00006 发文时间 2022-11-15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同心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与应急一体化管理联动机制》的通知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同心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与应急一体化管理联动机制》的通知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了切实抓好同心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园区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应急救援、联合执法能力,制定《宁夏同心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与应急一体化管理联动机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113



宁夏同心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与应急一体化管理联动机制


为了切实抓好同心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园区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应急救援、联合执法能力,健全完善应急联动制度,建立高效统一的应急联动体系,特制定本应急联动机制。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建设  “平安同心”体系为目标,大力推进同心县域内各应急管理主体之间的合作与协同,优化应急资源配置,提高应急效率,降低应急成本,形成事故预防和联合执法合力,为打造平安园区做出积极贡献。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同心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同心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和责任落实的规定》《同心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暂行规定》《宁夏同心工业园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有关规定。

三、适应范围

宁夏同心工业园区

四、动员与协调

在县安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动员、组织、协调职能,建立网络化的协调联动组织机构,形成反应灵敏、指挥统一、责任明确的整体应急机制。

五、联动职责分工

县应急管理局职责

1.组织、协调区域内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和应急队伍参与应急处置工作。

2.建立区域协调联动工作网络,制定完善应急联动工作规范。

3.推动应急联动单位信息和资源共享,形成联合应急救援和执法机制。

4.组织开展应急救援队伍的联动培训和演练,提高合成应急、协同应急的能力。

5.组织协调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调运等工作。

6.健全应急联动信息收集、研判、督查、激励制度。

7.对工业园区的工贸、危险化学品企业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应急联动成员单位职责

1.自觉接受县安委会的协调调动,全力完成各项应急管理工作任务。

2.制定和完善本单位应急联动工作方案、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信息报送等制度。

3.加强本单位应急联动力量的管理、培训和装备配备,不断提高应急联动力量的技术水平和应急专业技能,落实本单位应急联动力量的值班、备勤制度。

4.各单位应急联动人员和力量发生变动时,要及时上报县安委会办公室备案。

同心工业园区职责

1.加强本区域内的应急资源整合,建立区域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责任制。

2.协调促进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与非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合作,组织开展联合培训、联合演练,提高本区域应急救援能力。

3.  切实抓好园区安全生产问题隐患的排查整治,对涉嫌违法的问题线索及时报送应急管理局,申请联合执法。

4.同心工业园区对安全生产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需要行政执法的违法行为和问题线索函告同心县应急管理局,由同心县应急管理局对违法行为进行安全生产执法,同心工业园区负责宣传协调和维护稳定,保证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和顺利进行。

六、工作机制

预防预警机制

1.联动单位信息共享。县安委会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同心工业园区各类风险隐患排查、预警、治理、违法信息,总结推广风险预警、隐患治理、以案说法警示。各联动单位负责分析研判应急联动的形势和特点,提出对策建议和意见。

2.情报研判会商。县安委会办公室根据预警级别和问题线索,适时组织相关联动单位进行预警形势和违法问题的研判会商,提出应对工作措施。

3.预警信息发布。按照《同心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暂行规定》进行发布。

指挥与协调机制

1.突发事件发生后,县应急管理局根据突发事件的种类、性质、规模组织成立应急联动指挥部,按照集中指挥、统一调度、信息集成、资源共享、专业分工、分层负责的原则组织协调各类应急力量展开行动,实现指挥、协同、保障等方面的有效链接。各联动单位按预警响应要求主动对接应急需求,做好相应的人员、物资、装备保障。

2. 县应急管理局每年组织、指导联动单位开展应急演练,完善和规范应急联动指挥协调的程序、内容和方法。

资源保障机制

1.资金保障

根据应急处置事项资金需求,研究提出动支预备费的措施建议,按规定程序报批。

2.物资保障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建立完善区域应急物资储备资料库,做好区域应急物资保障规划,建立健全物资统筹、调拨机制,监督指导各联动单位做好针对性生产、储存保障准备。

各联动单位按照职能分工,负责装备物资和基本生活、医疗用品的储备、更新、管理工作,确保装备物资和生活、医疗用品的及时供应建立与其他地区物资调剂供应的渠道,以备本地区物资短缺时迅速调入根据处置需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提出社会动员和征用社会物资的建议方案。

3.力量保障

1.县消防专业队伍组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2. 工信商务局、公安、民政、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农业农村、卫健、应急、生态环境、气象、融媒体中心、供电、电信、水投公司等部门或行业牵头组建的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及应急支持(保障)队伍。

4.通信保障

由县工信商务局牵头,组织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商建立健全应急通信手段,完善公用通信网,建立有线和无线相结合、基础电信网络与机动通信系统相配套的应急联动通信系统,确保通信畅通。

社会力量参与

各联动单位要积极为社会力量参与应急联动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大力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应急联动的新方法、新经验,促进全社会共同应急局面的形成。

1.民政部门要健全完善社会募捐机制,按照捐赠工作制度化、经常化的要求,畅通捐赠渠道,为灾后社会救助提供充实的物资和资金保障。

2.红十字会、慈善机构、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公益性组织在各自工作条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互助互济和经常性救灾捐赠活动。

3.各企业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要建立应急志愿者档案库,组织有相关知识、经验和资质的志愿者成立应急救援队,动员志愿者参与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做好参与抢险救援、卫生防疫、群众安置、设施抢修和心理安抚的应急处置准备。

七、工作制度

联席会制度

1.应急联动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遇有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联席会议由县应急局主持召开。

2.联席会议任务贯彻落实关于应急联动工作的新要求,协调解决同心工业园区应急联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研判应对突发事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决定培训、演练、奖惩执法等事项。

3.联席会议议定事项以会议纪要形式下发各单位执行。

联络制度

1.各应急联动单位要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应急联动工作的日常联系。联络员姓名、职务、联系电话、专业特长等基本情况书面报同心县安委会办公室备案。

2.联络员应保持相对稳定,如确需变更,必须及时将变更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同心县安委会办公室备案。

3.联络员的主要职责收集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的日常应急联动工作开展情况,整理汇总应急联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工作建议、改进措施。

监督与执行制度

1.日常督查工作实行指定成员单位带队负责制,采取联合督查、分片包干督查以及行业、系统督查等形式进行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应急联动战备情况抽查。

2.督查实行工作通报制,督查组拟写督查情况报告,提出改进和加强工作的意见,报经同心县安委会领导审批后向联动成员单位通报。

奖惩制度

1. 同心县安委会对在应急联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给予表彰和奖励。

2.对违反政策法律、规章制度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