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2-00313 发文时间 2022-05-03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开展“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督查检查的通知
关于开展“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督查检查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深刻吸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守安全底线,有效防控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4月30日县人民政府专题会议和5月2日全县安全生产调度暨自建房隐患排查摸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县安委会决定“五一”期间对全县安全生产、自建房隐患排查摸底和水面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综合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检查时间

2022年5月3日至5月9日。

二、督查检查形式

对各乡镇、各部门自建房隐患排查出存在隐患的构建筑物、涉水重点区域采取实地查看和20%抽样检查。

三、督查检查内容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即日起我县开展自建房安全和水平安全隐患排查。为了使责任落到实处,县委、县政府决定对排查工作进行督查检查。此次督导检查由县安委办牵头,由县应急管理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分别抽调2名工作人员组成督导检查组,深入各乡镇督查检查居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和水面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进展情况,具体督查检查内容如下:

(一)自建房隐患排查方面

1.各乡镇是否开展自建房隐患排查摸底工作。(会议安排部署)

2.本区域内自建房现状,超高违建数量,空间分布状况;要做到底数清,对生产经营、居住等自建房全面排查。(提供排查表册)

3.本区域内是否存在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私自加层的违建情况。(提供排查表册)

4.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情况;目前在建房的安全防护,已建成房是否使用易燃材料搭建等,尤其是房屋已建成以后改商存在隐患的情况;宾馆、招待所在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要建立隐患清单,同时制定整改措施。(对照表册实地查看)

(二)水面安全管理方面

1.水务局是否有安排部署、是否开展排查工作和隐患整改的工作。

2.各乡镇是否排查辖区内涉水场所,做到底数清。(提供表册)

3.是否开展水面安全宣传教育。

4.是否在涉水区域内设置禁止标识标牌。

5.是否制定涉水区域内安全管理措施。

6.是否加强涉水区域安全巡查。

(三)其他领域隐患排查方面

1.各部门排查整治矿山、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安全、燃气、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情况。

2.各乡镇是否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防意识。

四、检查督查工作组

组  长:白耀文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副组长:董占平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顾义强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周治礼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成  员:各相关部门抽调人员

第一督查组 (韦州镇、下马关镇、预旺镇、马高庄乡、张家塬乡、田老庄乡)

  长:白耀文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副组长:顾义强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员:邓志敏  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

       马立国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

       鄢  鑫  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

       刘仲晖  县水务局工作人员

第二督查组 (豫海镇、河西镇、丁塘镇、王团镇、兴隆乡、石狮开发区)

  长:董占平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副组长:周治礼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成  员:白学云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

       马  军  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

       马旭彬  县水务局工作人员

       李伟虎  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安全理念,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安全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履行职责使命,紧紧扭住防控重大风险、防范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牢牢守住红线底线。

(二)强化排查治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农村自建房、水面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立即开展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依法严厉打击擅自施工、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坍塌等事故发生。要真抓实干防控重大风险,认真排查水面风险隐患,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坚决堵住风险漏洞,以担当奉献守护人民平安。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及时整改。

(三)严格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自即日起至5月4日,各乡镇、园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值班室必须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在状态。各乡镇、园区管委会、工信局等行业监管部门要督促辖区内企业进一步落实企业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重点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

县安委办随后将对此次检查情况进行督查。对检查不到位或因其他原因导致检查走过场的部门或相关责任人,将通报纪委监委。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