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2-00292 发文时间 2022-04-01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2022年同心县应急管理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2年同心县应急管理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现将《2022年同心县应急管理宣传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同心县应急管理宣传工作要点


2022年同心县应急管理宣传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眼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的发生,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的人民防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将其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中,推进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

2.持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在报刊、网站和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及时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

3.宣传解读政策法律法规。着力加强《刑法修正案(十一)》安全生产有关条款、《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体系宣传,通过典型案例、专题解读、图文视频等形式,传递法治理念、增强安全意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应急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环境。

二、夯实应急宣传基础提升宣传能力

4.建立应急广播宣传平台。利用在全县建成的142个行政村的应急广播系统,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

5.利用微信朋友圈投放专题宣传广告,利用微信朋友圈等载体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宣传公共安全知识,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常识,营造良好安全舆论氛围,夯实社会安全基础。

6.印制《公民安全预防知识读本》,在户外电子屏、社区微信群、楼宇电梯屏、安全宣传栏等广泛投放传播。同时向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积极发放手册,

7.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大力宣传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先进典型经验做法,认真汲取反面典型惨痛教训,引导社会各方科学理性认识事故灾害,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高危行业企业及规模以上企业每季度至少组织全体员工观看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三、强化应急舆论引导

8.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我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取得的亮点成果。

9.广泛宣传展示我县在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方面的重要政策、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

10.加强舆情监测预警,扎实开展应急管理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热点引导,及时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权威发布,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有效引导舆论走向。

11.依托主流媒体,加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安全风险隐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形成强大舆论震慑。

12.聚焦各类“安全”主题活动。开展好2022年“3.19”森林消防日、“5.12”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康杯”“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全国交通安全日”“煤矿安全警示周”“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安全宣讲、展览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宣传效果。

13.扎实开展“五进”活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创新形式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14.以市县联动、部门联动、媒体联动的方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主题宣讲、警示教育、知识竞赛、科普宣传、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形成“政府引导、社会联动、公众参与”的良好局面,普及应急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切实提高应急管理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15.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理念,加强舆论引导,筑牢应急管理人民防线。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应急宣教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是提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基础的重要措施,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加强资金投入和人员配置,推动宣教工作与行业监管同时谋划、同时部署、同时实施、同时考核。

(二)加强考核,推动工作。应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县政府对各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乡镇(开发区)的定期督查和年终考核内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县安委办将建立定期工作督查巡查和通报制度,直接将平时成绩与年终考核挂钩。

(三)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应急部门要加强与宣传、文化、教育、交通、建设、报社、电视台等主管行业部门和机构合作,有效整合各类宣教资源为应急宣教服务,实现平台共享,工作互动,成效双赢。要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充分调动各类媒体参与到应急管理工作中的积极性,共同推动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