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42/2024-00015 发文时间 2024-01-05
发布机构 同心县医疗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工作总结
同心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全面落实参保任务。2023年我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1522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27236人,参保覆盖面稳定在全县常住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5%以上

2.建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全面落实三重保障制度,2023全县城乡居民住院65468人次,基本医疗保险统筹21969.63万元,大病保险(包含大病财补)2749.76万元,医疗救助2618.12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80.68%。城镇职工住院5424人次,统筹基金2613.95万元,大额医疗保险支付323.4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10.32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81.4%深化职工门诊共济改革,强化宣传引导,妥善化解风险,截至目前我县职工享受门诊共济477661人次,医保支付1899.54万元,充分发挥个人账户沉淀资金作用。

(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1.党建引领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医疗保障工作决策政治方向,为推动落实各项中心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聚焦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因病致贫返贫的底线目标,健全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和帮扶机制。2023年特殊人群参保114421人,三类监测人口参保率99%二是优化调整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医保倾斜政策,稳步提升报销待遇水平。2023特殊群体(包含三类监测人口)住院35255人次,基本统筹12479.90万元,大病保险(含大病财补)2116.94万元,医疗救助2571.59万元,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90%三是实时掌握三类监测人群和特殊人群动态信息,2023向乡镇(管委会)和乡村振兴局累计推送个人住院自付金额大于300020000元患者共计5680人次对符合救助条件的385人次兑付帮扶资金813万元,有效防范了因病致贫风险

3.筑牢医保基金安全底线。建立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压实跨部门协同监管职责,织密医保基金监管防控网。二是明确举报平台及奖励措施,提高群众参与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医保监管工作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以日常巡查为主,专项检查、飞行检查、交叉互查相结合的多形式立体化检查2023年收回违规基金530.88万元(本金466.02万元,行政处罚64.86万元),追回56已注销户籍人员违规使用医保基金8841.12元,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件,1人主动退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9412.8元。

4.深化医疗保障改革。一是严格落实药品医用耗材集采改革组织17家公立医疗机构参加10批次国家组织药品集采,17批次省际联盟带量采购,申购金额8967.11万元,平均目标任务完成率178.56%;组织11家公立医疗机构参加11批次医用耗材集采,采购金额为25.57万元,机构网采率达到100%,医用耗材金额平均网采率93.77%二是开展DIP支付方式改革,健全付费监督和考核机制,统筹17家医疗机构结算基金5万人次13346.57万元。

5.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一是步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工作,2023城乡居民异地就医备案3083住院跨省直接结算1655人次,医保支付1360.08万元,大病保险支付764.20万元,医疗救助296.99万元,基本实现群众异地就医结算“零跑腿”“无垫付”二是推动医保服务下沉至乡镇村前移医保经办窗口功能,将高血压、糖尿病待遇认定服务下沉各乡镇卫生院。2644名群众近距离享受到家门办、就近办的暖心服务。三是推进“互联网+医疗保障”,2023年我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82.28%,结算率52.92%实现群众看病医保结算线上付、免排队四是强化政策培训,以“同心大讲堂”为媒介,强化医保政策解读,提高参保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为推进医保政策贯彻落实提供保障。

6.推进202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定期拷取数据,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实时监测清理非正常信息,精准实参保信息核准我县户籍人口、特殊人群等参保信息,确保征缴数据精准、有效坚持宣传动员不松劲,利用医保征缴集中宣传月,与各乡镇联合开展“进学校、进村(社区)、进医疗机构”等三进宣传活动,正面引导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2024年城镇职工参保21522人,城乡居民参保320245人。

(三)亮点工作情况

多措并举推进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活动。一是围绕“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主题,扎实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微视频等形式全面开展宣传,确保医保基金政策宣传全覆盖,切实提高参保群体法治意识和政策知晓率。同时,以真实案例拍摄微电影《遗产》,在中国医疗保险、宁夏新闻网等发布,被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评选为2023年全国医保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短视频大赛”优秀奖。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药品耗材,虚假就医、医保药品倒卖等重点行为,建章立制,同时结合专项整治,聘请第三方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平稳健康运行。



同心县医疗保障局      

2024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