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8/2021-00135 发文时间 2021-12-28
发布机构 同心县民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1年度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总结
同心县2021年度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总结


按照《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开展全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确保自治区督查指出的同心县安全生产工作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现就同心县养老机构落实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

按照自治区民政厅和同心县安委办安排部署,我局及时制定同心县养老机构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同心县2021年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动方案、同心县民政局开展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行动整治实施方案。及时变更安全领导小组,由局长陈连吉担任组长,副局长马慧贞担任副组长,各敬老院院长担任成员。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逐级动员部署、制定安全检查细则。

二、强化宣传教育,加强演练

一是积极联合消费部门对全县养老服务机构电气安全故障、可燃物、危险物品管理和消防设施设备使用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并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二是加强宣传,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在全县养老机构通过张贴消防安全温馨提示,给工作人员和老人讲解安全用电知识,以案说法等树牢分险意识、强化安全观念。三是联合消防部门对养老机构负责人进行培训,加强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419日,同心县六所养老机构同时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大演练。演练内容包括:1、地震和火灾的疏散演练;2、医疗救护防;3、灭火器的使用。此次演练发动了全院的老人以及工作人员参加,每个楼层都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疏散老人。取得了很好的反响,提高了大家的应急能力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三、狠抓责任落实,明确目标任务

各养老机构成立安全领导小组,组长由各养老机构负责人担任,组员由工作人员担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请销假登记,老人进出,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工作。所有工作的目标都是为了保障敬老院安全生产,预防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在人防方面。对全院巡视,不留死角的排除院内可能存在的安全与消防隐患,特别是食堂用电用火的重视。二是在物防方面。主要加大对值班员物质装备的投入,特别是消防器材,随时查漏补缺,更换过期器材,责任到人巡查养护,保证了消防设施设备的良好状态。三是在技防方面,安装了监控系统,目前技防设施设备建设已完成并交付使用,可以全面无死角的纪录院内发生的事情。进一步提高了我院的安全工作能力。并且每个老人房间都有火灾报警器,办公室还安装了火灾报警控制器。能够保证24小时对全院的火灾监控,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很大程度的提升了我院消防工作的技防水平。

四、坚持经常教育,加深意识

全体工作人员定期和不定期的对院民进行安全消防知识教育。特别是值班人员利用空闲时间告诉他们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安全小常识,如在每天定时对宿舍进行开窗,上街时候尽量走在人行道路上,注意避让车辆,遇到火灾的时候怎样逃生,怎样使用灭火器等。

五、强化监督检查,消除隐患

全院每月组织一次安全消防大检查,并做好痕迹资料的采集,如照片、文字记录。负责工作的各小组长也做到了定期组织组员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每次排查小组长作好了记录。厨房安全工作较复杂,炊事员每天做好食品检查,值班工作人员也做好防盗、防火、防电、食品留样记录。严格执行了24小时值班制和责任制,保证了我院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区市厅局文件精神,继续严要求、高标准、常态化开展全县各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方面、消防工作方面各项工作,确保做到无治安案件、无火灾火险隐患、无其他安全事故发生。坚持长期抓、经常抓,认真抓,确保全县养老机构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同心县民政局

                                                         202111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