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39/2022-00043 发文时间 2022-08-02
发布机构 同心县石狮开发区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石狮开发区2022年消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石狮开发区2022年消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有效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以及各种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石狮开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以及自治区、吴忠市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应急救灾工作,提高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公共事件。

1.2编制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石狮开发区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委实际,特制定本应急救援预案。

1.3编制原则

1.3.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确保石狮开发区和重要设施的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减轻灾害风险,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为石狮开发区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1.3.2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

1.3.3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

1.3.4因地制宜,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同心县石狮开发区辖区内所发生的火灾事件。

1.5预案有效期

本预案有效期一般为三至五年,根据情况每隔三至五年修订一次。

2.1、应急救援指挥部的组成

长:锁成明   党工委书记

副指挥长:

马伏才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丁  鹏  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罗  源  党工委副书记、派出所所长

杨凯玉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崔  鑫  管委会副主任

成  员:

马小龙  综合办公室主任

马  飞  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

田志成  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金明忠  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

顾  军  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

贺兴福  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马小林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陈伟恒  财经服务中心主任

张  辉  综治中心副主任

马少军   城一村党支部书记

杨占雄  边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百秀   沙嘴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马耀保   沿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马清龙  余家梁村党支部书记

马文祥   沙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彦虎   黄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田  毅    庙儿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国林    黑套子村党支部副书记

杨登海   惠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英平    满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马如其    麻圪塔村党支部书记

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应急救援指挥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杨凯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消防安全大检查日常工作。

2.2、指挥部的职责

消防安全重大事故发生后,总指挥或总指挥委托副总指挥赶赴现场进行指挥,成立指挥部,批准现场救援方案,组织现场抢救。

2.3、各成员单位职责

2.3.1、综合办公室:接收消防安全重大事故报告;请示总指挥启动应急救援预案;通知各村干部和指挥部成员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协调各成员单位的抢险救援工作;及时向党工委、管委会报告事故和抢险救援情况;落实上级和指挥部关于事故抢险救援的指示和批示。

2.3.2、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履行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办公室职责,负责开发区消防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日常工作。编制石狮开发区消防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监督检查各行政村、各单位、各消防安全单位制定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发区应急救援模拟演习;负责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和救援专业队伍的组织演练;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重大事故调查处理;向上级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汇报;开展对群众进行自救和互救知识的宣传和教育;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应急救援的装备、器材、物品、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2.3.3、石狮派出所:负责制定人员疏散和事故现场警戒预案。事故发生后,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警力、封锁现场、维持秩序,组织事故可能危及区域内的人员疏散撤离,对人员撤离区域进行管理;负责核对伤亡人数、伤亡人员身份;参与事故调查处理。负责事故现场区域周边道路的交通管制工作,禁止非救援车辆进入危险区域,保障救援道路的畅通。

2.3.4、石狮中心卫生院:负责制定受伤人员救护、治疗应急预案。确定专业治疗与救护定点医院,培训相应的医护人员,指导定点医院储备相应的医疗器材和急救药品;负责事故现场调配医务人员、医疗器材、急救药品,组织现场救护及伤员转移;负责统计伤亡人情况。

3.1、事故的报告及现场保护

为及时掌握消防安全重大事故情况,传递信息,及时、准确下达指挥部的指令,发生消防安全重大事故的单位必须将事故单位、时间、地点、事故消防安全程序及抢险情况在第一时间内迅速上报。

3.1.1、事故情况报告

3.1.2、现场保护

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地的有关单位必须严格保护事故现场,因抢救伤员、防止事故扩大以及疏散群众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体时必须做出标志、拍照、详细记录和绘制事故现场图,并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

4.1、应急救援程序

4.1.1、发生消防安全重大事故:辖区主要负责人应当按照本辖区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立即组织救援,并立即报告所在政府、派出所等部门。

4.1.2、成员单位: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按照本单位消防安全重大事故救援预案,做好指挥、领导工作。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应当立即采取必要措施,减少事故,防止事故蔓延。

4.1.3、应急救援指挥部:确定消防安全重大事故不能很快得到有效控制或已造成重大伤亡时,立即向上级报告,请求县消防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给予支援。指挥部成员单位接到通知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5.1、现场救援专业组的建立及职责

石狮开发区消防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根据事故实际情况,成立现场救援专业组,各救援组应在做好自身保护的基础上,快速实施救援。

5.1.1、危险源控制组:负责在紧急状态下的现场抢险作业,尽快地测定出事故的危害地区、检查程序,及时控制危险源,该组由安办、抢险队伍和专家组成。

5.1.2、伤员抢救组:负责在现场附近的安全区域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分类急救治,并护送重伤人员至医院进一步治疗,以及对救援人员进行医学监护和为现场救援指挥部医学咨询,医疗机构应根据伤害和中毒的特点实施抢救预案,由管委会卫生院负责。

5.1.3、灭火救援组:负责现场灭火、现场伤员的搜救事故后对被污染区域的消除工作,该组由应急分队、义务消防抢险队伍组成。

5.1.4、安全疏散组:负责对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防护指导、人员疏散及周围物资转移等工作,该组由派出所、事故单位工作人员和当地有关部门人员组成,由派出所负责。

5.1.5、安全警戒组:负责布置安全警戒,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在人员疏散区域治安巡逻,该组由派出所负责。

5.1.6、物资供应组:负责组织抢险物资的供应,组织车辆运送抢险的资,抢险经费保障,该组由财经服务中心负责。

本《预案》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