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4-00099 发文时间 2024-02-03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强总理的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国、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区市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现就做好全县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项责任

春节在即,我县也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面临复杂形势,及时调整和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总方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首长负责制,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防范措施,密切协同配合,确保做到责有人担、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扑。

二、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干群防灭火意识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野外用火多等导致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防火形势不容乐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依托应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紧扣各旅游景、上坟祭祀等重点地段和时段,强化全县森林草原禁火通告的宣传,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火患排查、防扑火常识和紧急避险等防火知识普及,让宣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进林区、进景点、进农户,大力营造防火氛围,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

三、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狠抓野外用火网络化管理

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减轻火灾重大危害这一根本目标,严格火源管理,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严密防控,特别是在重要防火时段,安排专人在重点地区进行蹲守,切实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要以行政村和居委会为单位,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林区野外火源管控网络化,安全用火规范化。春节期间要开展农林交错区、道路两侧和林地居民区可燃物清理工作;加强秸秆堆放的管理,劝阻农田焚烧秸秆行为,严禁烧荒、玩火、故意纵火等非法野外用火行为,切实从源头上减少火灾隐患;加强“老幼病残弱”等五类重点人群的管控力度建立责任人清单,消除因特殊人群的用火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隐患同时,要大力倡导文明出行,绿色旅游活动,把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和生态环境变成人们自觉行动。

四、强化科学扑救,提升应急准备和保障能力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要深刻吸取2021年固原“3.13”森林火灾人员伤亡教训,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强化专业指挥,加强风险防控,科学组织扑救。在扑火过程中始终将“三先四不打”作为铁的纪律,即火情不明先侦查,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的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等不利时段不打火,悬崖陡坡、沟深谷窄等不利的地形不打火。强化紧急避险训练,重点突出避险知识培训和野外救火生存演练,确保扑火队伍的人身安全,确保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充足、装备性能良好。

五、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确保火情信息畅通无阻

春节期间,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加强重点时期值班力量配备,确保政令和火情信息畅通。要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和落实卫星林火监测热点“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火灾,必须按要求归口、逐级、规范上报,不得迟报,更不得瞒报。对迟报、瞒报的,一经发现,予以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4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