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3-01007 发文时间 2023-10-09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同心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各成员单位

今年1013日是第34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强调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灾害风险治理模式,保护好灾害脆弱群体,加强防灾减灾中的韧性建设。按照《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宁应急指(减)办202325)要求,为做好我县202310·13国际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防灾减灾工作重大意义。

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自然灾害防治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做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强化灾害风险管控和综合减灾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保障能力。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各乡镇(开发区)、各成员单位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决策部署,推动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吴忠市六届七次全会、十四届县委2023第19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安排部署落实落地。

二、紧扣主题,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各乡镇(开发区)、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紧围绕“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这一主题,精心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各项活动,提高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增强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各乡镇(开发区)、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责,结合当地和行业特点,创新灾害事故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机制,丰富内容和形式,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城乡居民群众等积极性,指导和支持各成员单位协同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三、密切协同,积极构建多方齐抓共管良好格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成员单位要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的工程性措施和非工程性措施,不断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社会安全韧性。要不断完善灾害应急指挥、会商研判、监测预警、应急响应、调查评估、恢复重建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在项目论证、方案编制、标准制定等方面不断提高科学性和精准性,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自然灾害防治格局。要结合本地特点,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的原则,合理安排实施防灾减灾重点工程项目,加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实施,最大程度减少各种灾害风险影响,护航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加大力度,加快推进风险普查成果转化应用。

各乡镇(开发区)、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普查成果,科学评定本地区、本行业灾害设防标准,探索建立自然灾害红线约束机制。要将普查成果融入到灾害事故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应急处置工作体系,围绕重大工程建设、重要发展规划、重点领域和重大灾害应对,推动普查成果在自然灾害防治、重大战略、重大工程等方面应用,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加强国土空间防灾减灾和安全发展规划建设,提高国土空间安全韧性。要加大普查成果科普解读和有关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让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及时知晓普查成果及其应用效益,推动开展常态化普查评估工作。

五、强化宣教,持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各乡镇(开发区)、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地区和行业特点,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企业、施工工地、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广播、电视、科普场馆等各类平台,持续推进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妇女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推送防灾减灾科普教材、读物、游戏、短视频等公众教育系列产品,广泛普及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要持续加强乡镇开发区)“六有”、村(社区)“三有”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扎实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加强实战化培训演练。

六、加强统筹,全面做好当前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乡镇(开发区)、各成员单位要清醒认识秋冬季我县面临森林草原火灾、低温冷冻和大风等高灾害风险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完善预防措施,加强各类灾害风险的会商、分析和研判,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加强督导检查,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准备,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统筹抓好各类灾害风险防范处置和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建设,创新物资储备模式,通过发放家庭储备倡议书、储备物资建议书等,鼓励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乡镇(开发区)、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筹划,认真组织开展今年“10·13”国际减灾日各项活动,加强对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现场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有序。要认真总结提炼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防灾减灾活动成果,及时报送相关活动图文信息。请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于1020日前报送至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附件:同心县2023年“10·13”国际减灾日活动实施方案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3109日            


附件:


同心县2023年“10.13”国际减灾日活动方案


今年1013日是第34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强调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灾害风险治理模式,保护好灾害脆弱群体,加强防灾减灾中的韧性建设。为做好今年国际减灾日活动的各项工作,促进全社会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国际减灾日”活动,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广泛普及灾害自救互救知识,深入推进我县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二、活动主题

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

三、活动安排

(一)开展2023年“10.13”国际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内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国际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县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防治知识宣传;县卫生健康局、红十字会现场演示伤员救护技巧;县地震局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县消防救援大队展示专业抢险救援器材,现场讲解、模拟演示火灾逃生技巧;县水务局开展水旱灾害防治知识宣传等。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县应急管理局、教育局、民政局、水务局、科技局、地震局、消防救援大队、红十字会

活动时间:1013日上午9:00-12:00

活动地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及相关单位

活动要求:集中宣传活动由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县自然资源局、卫健局、红十字会、地震局、消防救援大队、民政局等部门配合,各单位结合各自业务,摆放2块展板,准备相关宣传材料,到指定地点设立咨询台开展宣传,并于10139:00前到场准备就绪。县委宣传部安排记者在各点现场跟踪报道。

(二)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内容:

1.全县中小学校在国际减灾日,通过召开防灾减灾主题班会、开展板报宣传、观看防灾减灾影视作品、开展应急演练、应急救护培训等形式,推出防灾减灾知识进学校、进课堂,切实提高师生避险自救互救力。

2.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五进活动。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县教育局、应急管理局等

活动时间:1013

活动要求:县教育局统一安排全县中小学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安排。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综合减灾和安全发展理念,将防灾减灾宣传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维护群众利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紧密结合本乡镇、本部门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谋划本乡镇、本部门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排查整治方案,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整改消除。

(二)明确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本工作方案及本乡镇、本部门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内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并为开展宣传活动提供必要的人、物力和经费保障。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将适时开展督导检查。

(三)抓好落实,做好总结上报。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本乡镇、本部门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内容,抓好落实,确保我县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取得实效。活动情况(含图片、简述)实时发送至县应急管理局邮箱,并在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并于102018:00前书面报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工作信息报送情况将纳入2023年度防灾减灾救灾效能目标考核内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