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3-00329 发文时间 2023-04-24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同心县加油站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同心县加油站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加油站:

现将《同心县加油站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4月20日



同心县加油站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县加油站安全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加油站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和范围

通过对我县25家已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加油站开展安全专项整治,督促加油站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风险,彻底整改隐患,规范运行双重预防体系,规范安全管理,努力实现风险隐患可防可控,坚决遏制事故发生,提升加油站本质安全水平。

二、整治内容

(一)基础资料

1.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

2.新建、改建、扩建加油站项目是否依法办理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是否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要求每3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3.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建立并完善,加油站安全管理资料是否齐全;

4.安全教育培训资料是否齐全,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有效资格证书及操作证上岗;卸油车辆、人员是否具有资质资格;

5.加油站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

6.是否制定加油站应急救援预案,是否按规定开展应急演练。

7.防雷防静电报告是否在有效期内。

(二)现场管理

重点从油罐及附件、管线,加油机及场地,配电室,消防器材管理,标识和警示标志等5个方面检查加油站与标准要求的符合性(详见附件)。

三、整治步骤

(一)企业自查(即日起至5月4日)。各加油站要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对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相关检查表全面查找安全风险,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按照隐患排查治理“五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的要求,制定详细计划,并整改到位。

(二)集中治理(5月5日-6月20日)。对辖区内加油站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边查边改、严整严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三)巩固提高(6月21日-6月30日)。全面总结整治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深入查找监管和整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做好加油站安全监管的有效举措和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各企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按照方案要求和整治重点,精心谋划部署,不找借口,不讲困难,不打折扣,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治理“三违”行为,整改消除加油站安全风险隐患。

(二)严罚重处,强化追责问责。要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坚决防止安全检查走过场。要敢于动真碰硬,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加油站和责任人,严格依法处理;对非法经营、建设的,依法关停整治;问题严重、违反法律的,要按照《刑法》修正案第十一条的有关规定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营造氛围,创新监管方式。各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加油站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和整治重点。充分利用举报电话、媒体曝光、群众监督等方式,形成专项整治的强大声势,及时发现问题,坚决整治隐患,营造加油站合法经营、员工规范操作的氛围。


加油站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检查表


序号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1

基础资料

1.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

2.新、改、扩建加油站项目是否依法办理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是否存在未经正规设计私搭乱建;是否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要求每3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3.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建立并完善,加油站安全管理资料是否齐全。

4.安全教育培训资料是否齐全,三类人员是否持有效资格证书及操作证上岗;卸油车辆、人员是否具有资质资格。

5.加油站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

6.是否制定加油站应急救援预案,是否按规定开展应急演练。

7.防雷防静电报告是否在有效期内。

2

油罐及附件、管线

1.油罐卸油应采取防满溢措施。油料达到油罐容量的90%时,应能触动高液位报警装置;油料达到油罐容量的95%时,应能自动停止油料继续进罐。高液位报警装置应位于工作人员便于觉察的地点。

2.汽油和柴油油罐车卸油必须采用密闭卸油方式。卸油接口应装设快速接头及密封盖。

3.汽油罐与柴油罐的通气管应分开设置。通气管管口高出地面的高度不应小于4m。沿建(构)筑物的墙(柱)向上敷设的通气管,管口应高出建筑物的顶面2m及以上。通气管管口应设置阻火器;通气管的公称直径不应小于50mm。

4.油罐车卸油时用的卸油连通软管、油气回收连通软管,应采用导静电耐油软管,其体电阻率应小于10-8Ω·m,表面电阻率应小于10-10Ω,或采用内附金属丝(网)的橡胶软管。

5.加油站内的工艺管道除必须露出地面的以外,均应埋地敷设。当采用管沟敷设时,管沟必须用中性沙子或细土填满、填实。

3

加油机及场地

1.车辆入口和出口应分开设置;作业区与辅助服务区之间应有界线标识。加油加气加氢站作业区内,不得有“明火地点”或“散发火花地点”。站房可由办公室、值班室、营业室、控制室、变配电间、卫生间和便利店等组成,站房内不得设明火餐厨设备。

2.以正压(潜油泵)供油的加油机,底部的供油管道上应设剪切阀,当加油机被撞或起火时,剪切阀应能自动关闭

3.采用一机多油品的加油机时,加油机上的放枪位应有各油品的文字标识,加油枪应有颜色标识。

4.自助加油站(区)应明显标示加油车辆引导线,并应在加油站车辆入口和加油岛处设置醒目的“自助”标识;自助加油机应设置释放静电装置;应标示自助加油操作说明;加油枪应设置当跌落时即自动停止加油作业的功能;自助加油机均应设置紧急停机开关。

5.加油机外观整洁,运行正常;加油机各部件完好、无渗漏;加油机内管沟用沙填实;加油机底部应用细砂填实,波纹管法兰、潜油泵切断阀应露出沙外,且固定在加油岛上。

6.加油站应设置紧急切断系统,系统要完好有效,且只能手动复位。

7.加油岛、加气岛、加氢岛应高出停车位的地坪0.15m-0.20m;两端的宽度不应小于1.2m;加油岛、加气岛、加氢岛上的罩棚立柱边缘距岛端部不应小于0.6m。

靠近岛端部的加油机、加气机、加氢机等岛上的工艺设备应有防止车辆误碰撞的措施和警示标识。采用钢管防撞柱(栏)时,其钢管的直径不应小于100mm,高度不应于0.5m,并应设置牢固。

4

配电室

1.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的消防泵房、罩棚、营业室、LPG泵房、压缩机间等处均应设应急照明,连续供电间不应少于90min。

2.配电柜应保持整体清洁、无灰尘、无脱漆;各部件连接螺栓应紧固可靠,接地装置应完好有效;配电柜底部应固定牢靠,电缆管沟应用细砂填实。

3.仪表应完好有效,开关启闭灵活。信息系统应设不间断供电电源。

4.电缆保护套管应采用耐火护套管,且保护套管两端应接地,密封严密;当采用电缆沟敷设电缆时,电缆沟内必须充沙填实;电缆不得与油品、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管道、热力管道敷设在同一沟内。

5.变配电间内不得放置杂物及与操作无关的物品。

5

消防器材管理

1.每2台加油机应配置不少于2具5kg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或1具5kg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和1具6L泡沫灭火器,加油机不足2台应按2台配置;一、二级加油站应配置灭火毯5块、沙子2m³;三级加油站应配置灭火毯不少于2块、沙子2m³。加油加气合建站应按同级别的加油站配置灭火毯和沙子。

6

标识和警示标志

1.加油区要悬挂进站须知和安全警示标识,应单独设置电子扫描收费点,设禁火、禁烟、禁打手机,保证均能清晰可辨、固定牢靠。

2.罐区设置严禁烟火警示标志和卸油操作规程(必须有油气回收内容)。

3.进出口设置限速标志,两面环路的加油站设置行人和车辆进出穿越提示牌,保证均能清晰可辨,固定牢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