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3-00311 发文时间 2023-03-31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的通知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的通知

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和气象灾害防御与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切实提升暴雨、暴雪、强对流等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信息横向互通   

(一)各成员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针对暴雨、暴雪、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进一步加强工作部署、优化人员调配、强化措施保障。应急管理局和气象局要健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值班人员24小时直联制度,实现暴雨、暴雪、强对流天气等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实时共享,并通过宁夏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等渠道接收气象预警信息。各成员单位要于每年3月底前,及时将本单位应急责任人信息报气象局进行更新备案,确保及时获取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

气象局要充分利用卫星、雷达等现代化监测手段,切实发挥各类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和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的作用,不断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做好天气气候滚动分析研判和递进式服务,及时通过宁夏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同时加强与自然资源、水务、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积极做好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发布暴雨、暴雪、强对流天气等气象红色预警信息,要第一时间报告应急管理指挥机构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并通知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确认其收到后做好记录,为灾害事故应急处置提供及时、科学,高效的气象服务保障,应急管理局根据视频调度、会商研判结果及时向气象局结通报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地震、暴雪灾害等灾害信息,反馈重特大事故灾害气象服务工作需求。

二、强化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

应急管理局在组织修订完善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专项应急预案时,要把气象预警纳入应急(预警响应条件,做到有警必应,并结合当地承灾能力合理确定应急响应级别,明确应急处置措施。

应急管理局要会同气象局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应急联动和社会响应联动机制,特别是要重点细化实化以重大气象灾害高级别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和社会响应联动机制。

三、强化气象红色预警县域防范应对指导

气象局发布预警信息后,应急管理局要组织灾害风险综合会商研判,及时报请防汛抗旱指挥部依据预案启动应急响应。

气象局发布红色预警信息后,应急管理局要第一时间报请县委、县政府和防汛抗旱专项指挥部进一步组织研判,提出“关、停”等强制措施意见,依据预案和会商意见果断执行。要充分发挥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作用,推动有关成员单位建立重大气象灾害高级别预警信息影响的高风险区城、高敏感行业、高危人群“五停一休”(停工、停产、停业、停课、停运、休市制度。

四、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信息社会发布机制

气象局发布暴雨、暴雪、寒潮、大风、沙尘暴、高温、雷电、冰雹、霜冻、大雾、霾、道路积冰、干旱十三类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时,第一时间通过宁夏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系统主渠道发布应急安全提示信息。气象部局、应急管理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政务新媒体、手机短信、智能终端、电子显示屏等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向社会广泛发布气象预警和应急安全提示信息。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应用宁夏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行业应急事件预警信息,引导公众远离危险区域、听从安全防范工作提示,并提醒工矿商贸企业防范气象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等。应急管理局要充分发挥应急广播作用,通过应急广播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等各类应急事件预警信息。

建立直达基层责任人的气象红色预警“叫应”机制。气象局发布暴雨、暴雪、强对流天气等气象红色预警信息时,要通过与应急管理局提前商定的渠道提醒预警覆盖的乡镇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村社区应急管理责任人。应急管理局应督促指导乡镇开发区、村社区采取大喇叭、铜锣、微信群、敲门通知等手段发布气象预警和应急安全提示信息,协助乡镇开发区人民政府指导行政村社区落实当地村民特别是独居老人、病残人士和留守儿童的转移责任措施,做到预警不漏一户、转移不落一人。各有关部门单位应急管理责任人或应急管理局直接监管的企业负责人有变化时,应及时向气象局提供最新责任人联系方式,确保及时接收到气象预警和应急安全提示信息。

五、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科学性

气象局要进一步完善递进式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机制,优化预警信息发布规则,实现预警信息在时间上逐步推进、空间上不断精准,预警内容更具针对性。要会同应急管理等单位,充分应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不断优化完善基于致灾阈值的气象预警服务。

重特大灾害发生后,应急管理局要会同气象局组织开展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实施效果评估,进一步完善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启动条件的衔接机制,提升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的精准性和科学性较大级别及以下的灾害发生后,应急管理局会同气象局视情组织开展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实施效果评估。评估报告要及时报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

六、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保障措施

各成员单位要坚决落实工作责任制,做到各司其职、  各负其责。应急管理局要切实履行综合统筹和应急响应主责气象局要切实履行本行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行业日常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职责,相互配合加强协调。

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进一步细化任务,优化流程,不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全县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同心县气象灾害防御与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3月3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