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3-00305 发文时间 2023-03-29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做好2023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防汛抗旱相关会议精神,根据《吴忠市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吴应急指办发〔2023〕4号)通知精神,现就切实做好我县2023年汛前准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全面落实全区、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要点,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应对处置超标准洪水、极端暴雨灾害、城市内涝、重大干旱灾害等防范应对各项准备工作,持续补短板、强弱项,理顺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充实人员力量,全面提升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和应对能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水旱灾害风险,努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防汛抗旱工作目标。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防汛责任

(一)加强防汛抗旱领导组织机构建设。

各乡镇(开发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牢固树立“保一方平安”责任意识,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要及时完善充实应急管理指挥部防汛抗旱工作职能,健全指挥部工作机制,明确指挥部工作规则,细化落实各成员单位防汛抗旱工作职责,发挥好相关部门专业优势,衔接好防抗救责任链条,形成合力。要结合本乡镇(开发区)和部门实际,层层建立防汛领导组织机构,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组织机构,优化成员组成,健全防汛抗旱工作领导组织机构。范围延伸各乡镇(开发区)所有行政村。要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强化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全面落实防汛责任。

1.各乡镇(开发区)要切实承担起防汛属地管理责任。各乡镇党工委书记或乡镇长为本辖区防汛第一行政责任人,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各自管辖范围内的防汛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层层建立并压实防汛责任体系,完善各类防汛抢险预案,积极组织防汛抢险队伍,以堤防巡查防守、水库骨干坝安全度汛为重点,坚决防止伤亡事件的发生。要采取拉网式排查,对可能发生汛灾的隐患能立即解决的尽早消除,对乡镇不能解决的隐患全部上报有关部门争取立项解决。要加强巡视巡查,遇有险情要及时处置并上报。要清除沟(河)道内牛羊棚圈及农居,坚决杜绝人员在洪沟河道内留宿过夜,对沟道旁边的企业、砂石厂、渠道等设施要进一步完善防汛措施,对生产企业常住人口精准掌握并加强防汛安全教育,及时自查并补充防汛物资的储备。要尽快完善乡镇村两级防汛抢险预案。

2.各成员单位要坚决担负起行业主管责任。水务局要切实发挥在防汛工作中的重要职责,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情汛情发展,加强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强化山洪监测预警,充分利用监测预警平台和群测群防体系等多种手段,将山洪灾害预警信息通知到户、通知到人,督促指导乡镇做好危险区域群众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加强河道日常巡视、巡查,会同有关部门整治侵占沟道、乱占滥用、非法采砂等影响河道安全行洪的行为。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要把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作为水库、骨干坝安全度汛的重中之重来抓,督促乡镇做好水库巡查、预警发布和应急抢险等工作;要加强中小河流洪水防范;要加强险工险段的巡查防守,强化监测预警和人员转移避险等措施,针对预报将要超警的中小河流,提请应急部门做好抢险准备;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雨情、水情、工情、灾情等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高效。气象局要及时发布灾害天气中长期预报,更好地服务防灾备灾。交通局要确保汛灾发生时桥梁、道路通行安全,及时修复水毁路面,要对过水路面等涉水道路增加防护装置和警示标志,确保行人安全。应急管理局要细化实化重大险情处置预案,做好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准备,扎实提高应急救援水平和能力,确保应急救援时应急力量能拉得出,用得上,提高救援效能。住建局要加强城市内涝的防治,强化汛期值班值守,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然资源局要加强地质灾害的治理、监测和预警,遇有灾情时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请人民群众进行防范。通信、电力、电信部门重点检查涉水线路、管道、设备等。其他部门根据《同心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要求,落实各项责任,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三、全面进行风险隐患排查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立足属地和行业工作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总结梳理近年来防汛抗旱工作经验做法与不足,分析当前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与挑战,着力巩固基础、补齐短板、强化弱,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加强对汛前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按照部门职责,梳理防汛工作重点,制定检查方案,对防洪重要部位、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确保检查取得实效。结合安全度汛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检查。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四个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和工作台账,限期完成问题整改,形成闭环,对汛前难以完成整改的要挂牌跟踪,并上报相关行业部门,制定应急度汛预案,逐一落实安全度汛具体措施。水务局重点检查水库、堤防、重要行洪河道、排洪闸涵、泵站、水文设施等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落实情况;应急管理局重点检查各类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救灾物资装备、救灾物资储备情况及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开展情况。住建局重点检查城市防洪排涝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城市低洼易涝点,排涝泵站和地下空间、下穿通道、城市道路和燃气、供排水等市政公用设施及在建工  地塔吊、简易工棚、物业小区和地下车库的安全度汛措施和应急抢险方案修编情况,落实汛期危旧房屋安全治理措施情况等。气象局重点检查各气象站点、监测预报预警系统等维护运行情况。教育局重点检查学校防汛安全和应急管理措施落实情况,校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师生防汛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情况等。自然资源局重点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高陡边坡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监测预报预警和群测群防等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地质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设情况,应急措施准备情况等。交通运输局重点检查过洪桥涵、路基、过水路面等交通设施、涉水在建交通工程的安全度汛和应急抢险保障措施等;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重点检查涉水旅游景区景点安全度汛措施落实情况;县工信局供电公司,电信、移动联通同心分公司重点检查涉水线路、管道、设备等。其他成员单位也要根据各自承担的防汛抗旱职责,做好汛前检查工作。

四、健全完善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

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各乡镇(开发区)、各部门要建立高效的防汛抗旱救灾指挥决策机制,强化会商研判、预警叫应、指挥调度,进一步明晰坐镇指挥与靠前指挥的关系。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预报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响应等工作机制,结合实际编制防汛抗旱救灾应急指挥一张图、应急响应流程图,建立安全防范、应急处置、应急指挥、值班值守工作清单。要不断强化各级应急管理指挥部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充分发挥各级防指在防汛抗旱工作中的组织协调、指挥调度职能。要建立健全指挥协同调度工作机制,汛前,参照《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工作规则》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修订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职责和工作规则,对组织机构、职责任务、会议制度、日常工作规则等进一步规范。

五、修订完善预案,强化落实演练

(一)及时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抗旱预案。各乡镇(开发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分析防汛抗旱工作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各类防汛预案方案修订工作。各预案要进一步明确暴雨等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坚持关口前移,明确紧急防汛期“五停一休”等刚性措施。不断提高各类预案方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相关成员单位要及时组织修订完善本部门防汛抗旱相关预案方案,同时强化部门、行业管理,指导各乡镇同步修订完善相关预案方案。水务部门要对所运行的各类水库、骨干坝、沟(河)道等建成或在建涉水工程的度汛预案,进行指导编制、审核后一并报县应急管理局备案。住建、水务、交通、工信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分部门负责”的要求,统一组织编制涉及本行业的城市排涝、水利、公路、电力、燃气、供水、工矿企业等专项防汛应急处置方案并报县应急管理局备案。镇、村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由乡级人民政府组织编制,报县应急管理局审查备案。在新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未修订出台前,要保证按现有预案继续实施。

(二)抓好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落实演练工作。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定期检查预案方案落实情况,针对预案方案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要限期进行整改;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预案演练工作,通过演练提高各乡镇、各部门防汛抗旱实战能力。应急管理、水务、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要结合行业特征及预案情况,在汛前至少开展一次专项应急演练,让有关责任人掌握预案内容并熟悉预案流程,让受威胁群众熟悉转移路线并掌握避险自救知识,真正发挥各类预案的作用。

六、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及落实防汛物资储备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千方百计地储备各类防汛抢险物资。各乡镇要建立不少于30—5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重点防汛村也要成立防汛抢险队伍。各乡镇、各村、社区要配备必要的抢险物资和救援工具,提高基层防御抢险能力。住建、水务、交通、工信、供电、通信等防汛重点行业要根据行业特点,建立防汛抢险应急救援队伍,并储备防汛抢险物资。要对现有物资、器械储备情况大起底,做好防汛物资更新、设备检测维护和应急调运准备工作,确保应急时刻调得出、用得上。要加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管理,抓紧进行人员清点和登记造册。要加强与武警中队、消防救援大队的沟通联系,建立军地协同、专业与非专业救援相结合的抗灾机制,强化军民合练、军地联防,不断充实抢险救援力量。

七、有效组织宣传培训教育

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宣传引导,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广泛开展防汛抗旱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着力提高社会公众的防灾避险意识。水务、自然资源、住建、气象等部门要在重点防洪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涉水在建工程等附近设置信息清晰完整的警示标志,并对各级防汛责任人、水库堤防管理员和巡查员、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气象信息预警员等加强分类指导和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八、加强监测预警会商研判

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着力提升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精准度和实效性。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四级防控、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完善预警制度、完善联络员制度、完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制度。县气象、自然资源、水务、应急管理等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加快水旱灾害等自然灾害区域风险图、监测预警预报系统建设。县水务、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水情雨情信息监测、灾害性天气过程预警预报、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预警。针对特殊天气、重大险情等,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要在第一时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会商研判,发挥联络员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畅通与协作,确保科学有效应对。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33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