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3-00301 发文时间 2023-03-27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目前,我县全面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紧要期。特别是“清明、五一”即将到来,气温开始大幅转暖,群众上坟祭祖、燃放烟花爆竹、城郊野游和自驾进山入林旅游人员将急剧增多,火源管控难度不断加大,极易发生各种涉林(草)火灾事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前瞻研判、积极防范,科学施策、高效应对,深入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防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出现人员思想麻痹、工作松懈责任落实不到位、人员不到位等情况,各乡镇(开发区)、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提高警惕、严加防范,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抓实抓细,避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确保全县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现就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火责任

森林草原防灭火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各单位要时刻保持清晰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松劲思想和侥幸心理,要从维护稳定大局出发,切实加强领导,做到早发动、早部署、早安排,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杜绝人为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精心安排部署当前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党政同责,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的人头和山头。单位和部门要认真分析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具体的措施和办法,落实专人,限定时间整改到位。

二、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防范意识

各乡镇(开发区)、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讲话精神和《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培训会和演练,掌握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及安全避险等基本常识;要引导广大群众祭祀烧纸活动中树立新风尚,倡导科学祭祀、文明祭祀、环保祭祀;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通过观看森林草原火灾警示教育片、书写标语、发放防火宣传单、在林区主要路口竖警示牌等形式全力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力度,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的宣传教育,层层签订责任书,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联防责任体制,使森林草原防灭火,人人有责”深入人心,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森林草原防火的警觉性。

三、加强火源管理、严格检查落实

各乡镇(开发区)、村干部和护林员要加大巡山护林检查和火险隐患督查整改力度,要做到“包区域、包山头、包地块、包卡口”,特别是上坟烧纸、燃放鞭炮、小孩林区玩火、农事用火、抽烟、旅游烧烤等行为历来是导致森林草原火灾的主要原因。各乡镇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执行“五项制度”切实加强火源管理。即:一是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规范野外用火行为;二是严格落实人员监管制度,对老人、小孩及智障人员实行专人监管;三是严格落实巡山护林制度,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采取管护人员轮流昼夜巡护、死看硬守,杜绝带火入山;四是严格执行进山登记制度;五是严格执行违章用火处罚制度,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必究、失火必罚的火源管理格局。

四、强化督查检查、狠抓工作落实

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职责,要切实抓严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在“清明”“五一”期间,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抽调相关人员组织成立督查组,不定时对各乡镇(开发区)、相关部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隐患自查、问题整改、队伍建设、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五、靠前驻防,强化应急救援

为确保“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救援工作,县应急管理局从综合应急救援队抽调10人到预旺镇驻扎,进行巡查、宣传,协同各重点乡镇对辖区范围内“祭祀”活动违规用火行为及时制止,确保高风险火险区森林草原安全。

六、严格值班报告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

负有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的部门和护林员必须坚持24小时班制度,落实值班人员,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确保火情信息畅通。严格执行森林草原火灾报告制度,发现火情要及时处置,并及时逐级通报情况,严禁有火不报、以大报小现象发生。对因值班制度不健全、干部不带班、工作人员值班不到位而导致灾情扩大的要追究主要领导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自然资源局值班电话:0953-8031119

应急管理局值班电话:0953-8021688

森林火警电话:12119。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33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