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3-00286 发文时间 2023-03-02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现将《2023年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2月28日         



2023年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森防指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部署,引导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支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构建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按照《关于印发〈吴忠市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吴应急指办发〔2023〕2号)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时间

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

二、宣传重点

(一)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生态保护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等重要论述,宣传区、市、县党委和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批示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宣传全县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举措。

(二)全面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森林防火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宣传野外火源管理和野外用火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到未经批准不用火,防范措施不到位不用火。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意识。

(三)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应急避险科普知识。加强森林草原火灾危害性、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措施、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和火场安全自救避险等方面宣传,广泛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和应急处置技能,提升社会公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

(四)广泛宣传森林草原火灾型案例。加强对各部门和单位部署措施、工作成效、先进经验的宣传。增强宣传工作的暖色调、传播力。同时,对防火工作开展不力的反面典型要通报批评,对森林草原火灾案件查处情况要及时报道,起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五)重点宣传倡导文明祭祀。针对清明节等重要节点上坟烧纸集中增多的现象,向森林草原防火区群众宣传禁火令等野外用火管理规定,教育群众破除迷信、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提高群众的森林草原火灾防范意识。

(六)积极宣传推广中国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号和吉祥物。在林区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码推广使用,向社会公众推广宣传中国森林防火吉祥物防火虎“威威”和中国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号。

三、工作安排

(一)强化重点时段集中宣传。针对清明节期间旅游踏青高峰期、野外用火多发期(春季烧稻茬、烧秸秆)、民俗用火高风险期(清明节上坟烧纸)特点,通过设置宣传碑牌、制作防火警示旗、印制景点门票宣传标语、发放防火宣传单等形式进行集中宣传。

(二)强化重点部位人群宣传。针对自然保护区、森林草原  旅游景区、国有林场、森林草原高火险区、退耕还林区等,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做好痴呆傻等特殊人员的防火教育管理,引导鼓励进入森林草原防火区旅游和从事经营活动的人员自觉遵守野外用火管理规定。

(三)强化防火用火日常宣传。林草原高火险期内,各地要把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呈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多种形式做好防火宣传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加强防火意识,注意用火安全,防范火灾危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主动担当、精心组织,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工作。各级森防指办公室要及时组织协调,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责任措施,积极协调有关媒体,精心策划,细化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责和行业特点,广泛发动村(居)委会和志愿者、网格员等社会力量,进门入户、面对面开展宣传提示,发放宣传资料,共同抓好森林草原火灾宣传工作。应急管理局要充分发挥森防指办公室职责,统筹协调各部门做好各项防灭火宣传工作。公安局要做好森林草原火灾刑事案件的查处和曝光,着力于严查打击,提升震慑效果。自然资源局要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加强森草防灭火宣传教育,完善宣传设施手段,丰富宣传方式,及时组织向社会各界进行宣传。民政局要以清明节为契机,以“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为主题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广播电视局要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宣传力度,强化宣传效果。气象局要及时发布高森林草原火险天气预警预报和安全防范提示信息,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保障。消防救援大队要充分利用场所、队伍优势开展群众消防体验活动,有序安排社会单位、人民群众参观体验,组织消防志愿者走进社会单位和社区家庭,宣讲消防知识、发放宣传资料,提升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三)增强宣传实效。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扣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把握节奏力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标语、微视频、动漫等传播方式和新媒体产品,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宣传报道,推动形成宣传声势、掀起宣传高潮、提升宣传效果,扩大受众覆盖面,形成良好社会氛围。要切实增强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专业性,结合社会舆论关注开展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有效解疑释惑,构建群防群治的森林草原防火格局。



附件:


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


森林草原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草原防火是我们的共同责任,需要全县人民自觉行动、主动参与、积极防范。受传  统习俗的影响,每年清明节期间,因上坟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屡屡引发火灾,给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害。为有效防范遏制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在清明节到来之际,特向全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持续强化生态安全意识

森林草原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极为困  难的自然灾害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县生态建设和资源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林区内可燃物急剧增加,火险等级呈持续升高的态势。因此,必须充分认清森林草原火灾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带来的严重危害,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防火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要求,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来,形成人人参与森林草原防火、人人关注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支持森林草原防火的良好氛围。

二、积极传播文明祭祀风尚

倡导文明祭奠、低碳祭扫,提倡采取敬献鲜花、家庭追思、寄语信箱、植树祭奠、时空信箱、悬挂丝带、诵读祭文等祭扫方式。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先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情感融入现代文明表达方式,在缅怀与追思中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营造文明祭祀的新风尚。

三、努力形成安全防范合力

加强自我约束,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高火险期有关法律法规定,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谨记“带火不进山、进山不用火”的防火常识,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和生态工程项目区,不在野外吸烟、烧烤、野炊,不私自组织烧荒、烧茬等农事用火;加强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玩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对特殊群体(痴、呆、聋、哑、精神病人),家属要做好看护、监管工作,防止因监护不力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火险应当立即向属地人民政府报告或拨打森林草原火灾报警电话12119。

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保护家园、人人尽责!绿水青山和美丽家园需要我们共同呵护,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自觉地投身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守护好我们共有的绿水青山,建设好我们共同的美丽家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