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3-00088 发文时间 2023-02-07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做好应对强降雪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应对强降雪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县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全县有两次冷空气活动。其中,7日夜间到8日白天,有中到大雪(3~8毫米);8日最高气温较7日下降6~8℃,9日清晨最低气温在-13~-7℃;11—12日有小雪,气温持续下降5℃左右。请各乡镇、各部门高度重视降雪降温对道路交通、农业生产、能源保供等带来的影响,严防各类灾害事故发生,全面做好雨雪冰冻天气下安全防范工作。

一、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

各乡镇、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按照“三个必须”要求,落实好低温、雨雪灾害防范应对各项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细致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强化应对部署和预防宣传,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提醒企业和社会公众合理安排生产和出行,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

二、加强道路交通引导管控。

目前正值春运返程期,受降雪降温天气影响,2月7日—9日全县大部路段有积雪和结冰,请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动,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安全提示,督促春运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线路通行条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低温降雪导致的结冰、湿滑、团雾等对交通运输安全的不利影响,严防涉险作业,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三、加强能源保供安全防范。

供电、供气、供热等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气、电等能源供应,做好供暖保障;加强输暖、输气等管道设施运行、维护和巡查巡检;严格执行动火作业票制度,确保维修维护过程中的作业安全;宣传引导群众正确使用燃气设备,定期检查用户燃气设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发生燃气事故。

四、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应急管理局要督促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做好化工生产设备、设施和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设备、设施和管线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事故。住建局要督促相关户外施工作业做好防风防雪防冻工作,加强临时建筑、高层建筑保温层及户外广告牌等公共设施的管理及加固工作,落实防滑、防高处坠落等措施,对不适宜在低温天气状况下施工作业的要及时采取暂时停工措施,严防发生高处坠落等事故。

五、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应对。

气象局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灾害性天气和高影响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农业农村局要督促农业种植户检查加固温棚设施,及时清理棚面积雪,减轻棚面压力,以防积雪造成损坏。水务局要密切关注天气和凌情发展趋势,综合利用卫星遥感、实景监测系统等技术手段加强冰情、凌情、水情监测及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储备防凌防汛物资。

六、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等制度。要进一步增强信息报送工作的敏感性,切实提高信息报送的主动性、时效性。遇有灾害事故发生,要第一时间及时向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因恶劣天气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及其他突发事件,要在报告的同时科学处置,妥善做好舆情应对等工作。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3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