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3-00052 发文时间 2023-01-30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同心县应急管理局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同心县应急管理局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工贸企业:

现将《同心县应急管理局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工作。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29日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区、市、县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和节后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同心县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同安委办发〔2023〕7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  

春节过后,复工复产和春季期间是历来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要充分认识做好复工复产企业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防范,有效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为全年安全生产奠定良好基础。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一些生产设备短期停产后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机械故障;部分从业人员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存在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极易发生意外;部分企业为抢抓“开门红”,存在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要克服盲目乐观、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迅速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对安全生产工作早研究、早部署,采取有力措施,落实责任,严格制度,突出重点,全力做好节后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二、深刻吸取教训,深化对照检视

2023年1月15日,辽宁省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烷基化装置在维修过程中发生泄漏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3人死亡、35人受伤。该起事故发生在春节前夕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期间,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影响恶劣,教训深刻。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工贸企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对照事故发生单位开展自我检视,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三、周密部署准备,有序复工复产

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工贸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公告制度、日检查周报告月调度制度机制,每日开展安全公告、每日进行安全检查、每月开展风险防控可靠性分析和安全培训教育,防止节后生产或复产复工过程中因从业员工思想不集中,设备、设施不完好而发生事故,确保节后的生产安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对生产系统、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确保处于完好适用状态,保证其符合安全运行要求。同时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整改到位后才能复工。

(一)制定完善一套复工复产方案。要制定并落实复工复产方案。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到岗部署,研究制定复工复产方案,明确复工复产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及风险辨识内容、管控措施和责任人员,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复工复产方案执行前必须经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煤矿、工贸等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关键岗位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在复工复产前必须到岗到位。  

(二)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春节过后,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新招职工和职工流动大的情况比较突出。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工贸企业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聘请的专业人员要分别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宣讲。强化人员培训,针对年初企业生产活动实际,组织开展全员安全教育、“三级教育培训”、新上岗、转岗人员岗前教育,重学操作规程、记牢背熟岗位安全风险、工作职责和操作规程、应急措施,明确复工前作业注意事项。严格培训考核,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要严格审核特种作业人员资格,确保持证上岗,并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安全教育,严防违规操作。针对员工“假期综合征”带来的风险,要逐级开展谈心谈话,做好心理辅导,减少因人为操作失误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三)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工贸企业对厂区内外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对用火用电开展一次大体检,线路老化、断裂现象,严禁违规用电用气用火。对设备是否存在故障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治理,隐患排查治理要按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要求,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清单为基础,逐一确认管控措施落实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完成后企业要按照“五定”原则自行组织整改验收,主要负责人对验收结果严格审查把关并签字确认。复工复产方案和验收情况要建档备查,未经整改验收合格的,不得复工复产或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四)签订一份岗位承诺书和安全责任书。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工贸企业节后或复产复工前,主要负责人与分管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与班组长、班组长与从业人员再次确认自己的岗位安全责任,并对履行好自身岗位的安全职责,做出一次承诺。要按照“履责不到位就是安全隐患”的要求,责成各岗位员工自觉把安全责任融入到生产工作中,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五)召开一次安全生产(班前班组)工作会议。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工贸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应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开工前要开展一次岗位操作训练会,对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检测、检修,确保设备能够正常、安全运行。要加强对报警设施、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等安全设施的检查和监控,确保各类安全设施完好、可靠,能够起到相应的安全防护作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制定详细的治理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

(六)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工贸企业要认真分析研判企业节后生产或复产复工期间各种危险因素,做到安全责任、安全培训、安全投入、现场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有针对性地完善应急预案,科学安排应急处置力量,落实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及时有效处置。

(七)建立复工复产安全检查验收制度。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工贸企业要做到先排查、后复工复产的原则,复工复产前必须开展安全检查,既要对生产设备设施、安全设施、消防应急设施、各种仪表、管道、阀门、罐区、危化品储存装置和厂区、厂房内标识标志、仓库内标志线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也要对电气线路开展专项检查。达不到复工复产条件的,坚决不能复工复产。

(八)落实特种作业必须持证上岗制度。电工、电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操作极为关键,一旦出现违章操作,极易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节后复工复产需对此类人员进行重点教育,一是进行特种作业时,必须要求作业人员持相应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方可上岗;二是要求作业人员做好设施、设备、危险品的安全检查工作,并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行操作。

(九)强化薄弱环节风险防范。要有针对性地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员工培训。要关注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关键岗位人员返岗和招收情况,加强关键岗位人员的培训,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抓,扎实开展好“三级培训教育”工作;二是强化设备检修。要全方位开展各类车辆、设备(施)工具,安全监控系统、特种设备检维修工作,对检维修动火、受限空间、高处作业等危险作业要严格风险评估,审批管控和措施落实。要加强日常检查,包括用电用气用水和工作场区的消毒消杀;三是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研判恶劣天气下货物运输、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和工贸“四涉一有限”等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要全面开展作业条件确认检查,及时治理隐患,要做好工期计划,合理调整工序,杜绝超能力超建设生产。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持复工复产工作,召开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复工复产工作,制定完善的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到位,达到安全生产条件方可复工复产。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工贸企业要加大复工复产安全培训教育和安全生产信息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公示栏等途径向从业人员宣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

(三)及时总结分析,持续完善提升。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工贸企业要对复工复产工作及时总结,分析复工复产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短板缺陷,进一步完善复工复产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