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2-00939 发文时间 2022-12-06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应急管理2022年工作总结
同心县应急管理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全局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区、市、县决策部署,牢牢抓好安全生产这个基本面,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和睁着眼睛睡觉的高度警觉,以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为重点,紧盯“六个重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岗位),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和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强化监管执法,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总体稳定

(一)突出组织领导,责任体系不断完善。一是重视程度高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例会6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和“睁着一只眼睛睡觉”的高度警觉,强力推进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自治区安全生产20条措施及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任务落实落地。二是建章立制快及时修订完善了《同心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任务清单》、《同心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等规章制度重新调整安委会成员,明晰部门责任,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大安全生产格局。三是督导检查严。县级领导严格执行“四不两直”、明察暗访机制,坚持“一杆子插到底”随机督查制度,重要节日、重要时段多次带队到市场、汽车站、煤矿、工业园区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安全督导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四是督导调度实县安委办推行安全生产“月初调度、常态查改、月末查账”的“一月一台账清单”闭环调度机制建立安全生产重要工作事项督办制度,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走深走实、见底见效。下发安全生产履职预警通知书20份,约谈2个部门和3家企业。

(二)突出风险管控,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1.对标对表推动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一是发挥专班作用。专班落实“三个一”一把手亲自安排、一个专班专职负责、一线督促逐项落实推进机制坚持每月召开专题会一次,逐条逐项研究,稳步推进各自领域合力攻坚。开展督导督查。对标三年专项整治集中攻坚阶段排查梳理的15项攻坚任务和5个重大隐患、6345条一般隐患,扎实开展“回头看”;重新梳理207项任务,落实“五定措施,着力攻坚各类隐患,目前所有问题隐患已全部整改。总结工作成效和不足。2个专题25个专项牵头责任单位按照207项方案任务清单,自查评估三年行动成效和不足,分阶段总结三年行动工作情况,逐任务逐项目收集整理档案资料,总结三年行动成果,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任务。

2.抓国务院“15项硬措施”落实。一是细化落实国务院“15条硬措施”。印发《同心县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74个方面分解落实工作措施和责任单位,确保国务15条硬措施”,自治区“20条措施”、吴忠市“20条措施”落地见效。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下发了《同心县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工作安排和大检查主要内容,紧盯复工复产等关键节点,聚焦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煤矿和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自414日起施行企业自查、乡镇全覆盖排查、监管部门执法检查、县安委办暗访暗查和领导带队督查五查并重模式,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大化解行动、喜迎党代会  献礼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专项行动发现隐患55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推行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印发了《同心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不断加大社会监督,鼓励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3.全面推进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召开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和推进会议6次。印发了《同心县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方位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15个领域,持续开展以两查”(企业全面自查、政府综合督查)为主的风险隐患排查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跟进措施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督导安全生产工作13次,查处整改隐患41,已全部整改。创新推行并严格落实“四帐式”(台账式管理、查账式检查、销账式办结、交账式问责)工作法,狠抓安全隐患督查和整改。县安委办督导安全生产工作13次,下发督查通报13期。7月份以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各乡镇、各部门排查问题隐患996条,已全部整改完成。

4.紧抓重点领域隐患整治。一是推进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对全县燃气管网、燃气经营单位、燃气用户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隐患32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燃气进小区共4个,入户3806户,挂表2534户,通气户401户,石油液化气燃气餐饮用户502户,居民和工商业296户全部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及自动切断装置。二是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截至目前,前期排查373条问题隐患已全部整改。企业工业园区精细化工基地安全风险等级降级4方面1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9个问题,剩余3项问题按照时间节点正在推进。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治。落实“一人一路”排查工作机制,有效防范了同心“主动脉”沿线路口及农村道路事故。启动交通执法站3个,设置临时执勤8个,查处无证驾驶5起,超载16起,超员5起,其他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0余起,劝导骑电动车不戴头盔行为660余起,纠正乘车人不使用安全带45起,纠正三轮电动车违法载人17起。四是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目前,全县共排查67834栋(经营性自建房1573栋,住宅性自建房66261栋)自建房,存在安全隐患403栋(经营性自建房117栋,住宅性自建房286栋),通过采取封门搬离、纳入抗震房改造、维修加固等措施完成整改401栋(经营性自建房117栋,住宅性自建房284栋)整改率99.5%。排查3层以上(含3层)、人员密集、违规改建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经营性自建房118栋,存在安全隐患6栋,通过拆除、加固等措施已对存在的隐患进行了整改推进彩钢房问题整改。对全6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使用彩钢板房情况进行“回头看”使用易燃夹芯彩钢板建筑10家单位督促整改,已整改8家,未整改1家(石狮中学多功能厅),正在加快整改。

(三)突出改革创新规范执法扎实推进。一是加大改革力度。成立同心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整合应急管理职能,明确了1+1+4”(安全生产委员会、应急管理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防震救灾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减灾委员会)成员及工作职责。二是加强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行政、根据新修订《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变化的需求,派送执法人员到区应急厅执法局脱产培训3个月,学习执法实务,提高执法能力。三是推行驻企盯守指导制度。长期聘请一名经验丰富的退休矿长驻矿盯守,协助指导煤矿企业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党的二十大前后和国庆期间严格落实领导包联派员驻企监管工作机制印发《同心县煤矿、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联系包保工作方案》,确定煤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联系包保人员名单,夯实县级领导和主管部门领导包联责任。4名工作人员进入1家煤矿和3家重点非煤矿山、工贸企业驻守盯督采取“第三方+驻点盯守”指导服务方式,联合专家进驻工贸企业帮扶指导,督促企业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高危企业安全形势稳定。四是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先后8次深入韦二煤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查出问题隐患107条,已整改107条。对3家正常生产和1家在建非煤矿山企业先后开展安全生产检查8家次,查出问题隐患51条,已全部完成整改。以工贸行业安全“百日清零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底数清查,经摸排,我县共有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10家、粉尘涉爆企业2家。聘请专家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共查出329条问题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对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存储企业开展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对查出1起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收缴并集中销毁非法产品67箱,严厉打击了非法贩运烟花爆竹活动。目前对6起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案件实施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共计23.1万元。

(四)强化预防举措,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

1.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面增强。各乡镇、相关部门成立以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机构。通过短信、微信、应急广播等媒介,以张贴《禁火令》、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咨询台、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防灭火宣传教育。向目标人群推送微信朋友圈广告10万人次。巡山护林员设置卡点严控火种进入林区。春节、清明节期间派救援队伍驻扎预旺镇开展火灾隐患巡查排查,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春节、清明节前后,在重点乡镇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综合演练5场次。3月份在各乡镇举办6期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专题培训班,12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

2.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持续加强。紧盯7个防洪重点乡镇、重点防汛工程、23条河湖沟道行洪安全、24个地质灾害风险点等重点部位,排查治理隐患问题,坚决落实人员避险转移措施。派出2个防汛综合检查组,下沉一线就防汛责任制落实、防汛物资队伍准备、水工程运行管理及防溺水等方面开展督查,积极有效应对7轮强降雨,党政领导亲力亲为,亲赴一线指挥调度。应急、水务、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强化联动,先后开展应对极端强降雨会商研判18次,及时发布山洪灾害、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截至目前,共发布气象预警信号213条,预警信息21条,工作提示13个,启动防汛应急响应5次,主汛期未发生大的灾情。

3.防灾减灾机制不断健全。一是修编各类应急预案。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同心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重要部位《防汛预案》,制定出台了《同心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各乡镇、各部门结合以上预案重新制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二是进一步完善的预测预警机制。气象、水务、应急等防汛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视台、短信平台、应急广播等“叫应方式”,及时发布水情、雨情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各类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应急广播系统实现142个行政村全覆盖。目前发布预警预报21条,工作提示13个,预警信号193条。三是进一步完善会商研判机制。指挥部办公室适时组织召开气象、水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部门参加的联合会商研判会,先后开展应对极端强降雨会商研判18次,启动应急响应4次。四是绘制应急指挥“一张图”。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图,进一步优化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响应流程和各类文书指令,实现预测预警标准化、应急响应程序化、应对处置规范化。五是建设统一应急指挥平台。联通区市县应急指挥平台和12个乡镇应急指挥中心以及精细化工园区、韦二煤矿、豪龙建材等重点企业调度中心,实现线上会商研判、实时发布指令、远程可视指挥。六是推动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编制《同心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规划报告》,全县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主要工作圆满完成。

4.关键时期重点时段应急保障到位。严格领导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要求,每天形成《应急值班要情》向吴忠市、县委、县政府上报当日值班情况。采取5+N”值班模式,在重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组织对重点部门和企业值班值守在岗履职进行抽查调度。不断优化完善应急体制机制,建立了应急、气象、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指挥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五)突出宣传培训安全生产氛围营造浓厚组织党政领导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邀请专家全县党政领导进行《安全生产法》专题辅导报告,大力宣传《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全面普及安全生产法规知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二是紧紧围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重点时段,通过线上形式开展“安康杯”和“三年专项行动”知识竞赛,多形式协同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发放《公民安全预防知识读本》10000本和宣传彩页5万份。依托县融媒体中心、县城户外广告、电子屏幕等宣传载体,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四是依托应急广播“村村响”、网格群力量,对村、社区群众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教育。组织应急演练,成功举办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山洪地质灾害应急实战演练等活动,提升应急反应能力。

(六)突出作风建设,打造应急铁军。结合全县开展的“让党中央放心、让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和“三基三力”三年行动,在全局开展对标“严细深实勤俭廉+快”,打造“应急铁军”专项活动。开展“八对照、八查找”,着力提升“八种能力”,深入自查自纠、梳理差距不足、改进工作措施、完善制度机制,力促全局干部能力作风大幅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努力达到日常管理准军事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素质培养实战化、职业保障制度化,锻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铁军。一是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突出政治学习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固化常态化“大学习”机制,抓好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全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同时认真学习贯彻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大政方针,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养。二是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四个清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坚持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高质量完成“4+X”任务,达到党员全覆盖。深化机关支部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制度。落实帮扶责任,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党建带群建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厘清支部党员组织关系,完成2022年度党员党费核算。三是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四是持之以恒抓反腐倡廉建设。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为契机,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逐级签订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个人事项、诫勉谈话等制度,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和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风廉政意识,筑牢遵纪守法思想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