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2-00875 发文时间 2022-10-26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做好2022年“寒衣节”期间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寒衣节”期间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目前,我县全面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紧要期。特别是“寒衣节”即将到来,极易发生各种涉林(草)火灾事故,为防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出现人员思想麻痹、工作松懈,责任落实不到位、人员不到位等情况,各乡镇(开发区)、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提高警惕、严加防范,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抓实抓细,避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确保全县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好网格化管理职责

要从讲政治和生态建设的高度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充分认识到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县应急管理指挥部与各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与各村、各监管领域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检查督导预防措施的落实,切实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落到实处。

充分运用同心县森林草原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讯录,落实好网格化管理职责,一是自然资源局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自然资源局局长负总责,认真落实主管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好网格化监管责任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乡,压实网格化监管责任要在交通要道、进山路口等入口处要设置醒目的森林草原防火警示牌,书写防火标语,进一步提醒和警示进入的林区的人员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在重点区域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严禁一切人员和火种进入重点防护区域要做好初起火灾的扑救工作进一步落实好护林员、乡镇林草站人员和其他防火相关人员的防火责任和初期火灾的扑救责任,确保遇有火情能够就近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扑救。二是各乡镇(管委会)要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记为森林草原防火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采取超常措施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制。要调动所有乡村干部全力以赴抓防火,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护林员包区域的责任机制,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三是生态林场要落实护林员管护责任,由生态林场场长负总责,落实好护林员的管护责任,把所有护林员的管护区域以图表的形式予以明确,并登记造册。四是落实各监管部门职责,民政部门要做好文明祭祀的宣传和实施,积极倡导“无烟祭祖、鲜花祭祖、网上祭祖”等科学、文明、环保、时尚的扫墓祭祀方式,避免野外用火带来的危险。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春耕生产用火安全管理,认真开展农事用火隐患排查,通过多种方式对群众进行农业安全用火宣传,要求农民群众采用机械、人工开荒,有效利用秸秆资源,做到不烧垦开荒、不焚烧田间垃圾和田埂杂草、秸秆以及烧灰积肥等,确保农事用火及春耕生产安全。

二、拓宽宣传渠道,增加群众知晓率

各乡镇、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要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要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加强领导,确保人员、经费、措施落实到位。把宣传教育作为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防火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做到依法用火、科学用火、安全用火。一是在同心县电视台播放《同心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森林草原防火禁火通告》,各乡镇、各部门要在管辖区域内进行张贴宣传。二是利用应急广播向全县142个行政村老百姓播放同心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森林草原防火禁火通告三是利用各种短信平台宣传远离烧纸文明祭祀等内容。四是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设置永久性宣传牌等宣传方式,根据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宣传教育方式,真正使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家喻户晓,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迅速掀起森林防火宣传高潮。五是教育部门要在各中小学校开设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教育课,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常识。

三、强化培训演练,提升实战能力

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森林草原火工作的业务培训演练,提高应急指挥能力,加强安全避险教育,强化防灭火演练,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事件发生要把森林草原防火常识、责任意识作为重点,突出以训代练、以练代战全面提升干部群众的森林草原灭火抢险救援能力

四、强化源头治理,从严从细管控野外用火

加强动态巡逻布防,设立森林防火要加大对火灾多发区域的管护密度,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行重点防范,重点坟场、林区、草地和入山路口设专人严看死守,全程监控进山人员,确保万无一失。要通过设立防火检查点,进一步加强对入山人员和车辆的检查、登记,严禁携带火种入山,减少森林草原火灾隐患。特别是韦州镇、下马关镇、田老庄乡要加强罗山自然保护区临界沿线火源监控,搞好联防联治。严禁在林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焚纸烧香,煨取暖,把火源堵在林区外。

五、严格防火管理,落实好防火措施

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各项森林草原防火管理措施一是要加强管护队伍管理,明确管护区域,抓好重点区域防范,落实巡山护林责任,把管护责任落实到山头地段,保证巡护林工作到位;二是要加强对山上作业人员的管理,签订防火责任书;要加强对老人小孩和精神病人的监管,防止其失火烧山;在出现持续高火险天气,要及时发布森林火险,在戒严区、戒严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是要根据实际森林火险情况,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是要认真落实扑火力量、扑火物资的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火情,各单位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火场,靠前指挥,科学扑火,做到早报告、早出动、早处置、早扑灭,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对组织不力、不听调度、贻误扑火时机或发现森林火情不通报又不扑救的将依照党纪政纪法规严肃处理。

六、加强巡查值守

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好值班领导和工作人员。森林草原防火期内,要认真制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预案》,要切实加强值班巡查,及时处置各种火情信息,保证上传下达渠道畅通,所有护林员要佩戴森林草原防火标识,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县消防救援支队、各乡镇(管委会)应急分队要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全员上岗)。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观念。凡因工作失责,酿成重大安全事故,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的,要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七、增强应急抢险物资保障

各乡镇、各部门要在防火期内做好应急抢险救援物资储备,建立应急抢险救援物资储备清单,要将抢险救援机械名称、数量、型号,在低温天气下抢险救援机械用油、联系方式等填写清楚。

八、严肃监督检查

“寒衣节”期间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将从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抽调人员成立巡查组,对各乡镇、各部门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查,对督查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210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