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2-00382 发文时间 2022-05-12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全面加强防汛责任制的通知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全面加强防汛责任制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了切实做好我县今年的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制定了2022年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分包责任制、技术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和值班工作制度等七项责任制。具体内容如下,请认真落实执行。

一、行政首长负责制

防汛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要坚决执行国务院《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工作职责》的规定。全县的防汛工作由县政府负责,县防汛指挥部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各乡镇的行政一把手在防汛工作中负主要责任,同时要责成一名副职主抓,具体负责本辖区内的防汛工作。各部门各单位的防汛总责由行政一把手负责。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是全县防汛工作的常设机构,承办全县防汛工作的日常事务。

二、分级责任制

全县防洪工程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调度、分级负责。中型水库由县政府负责,水库管理中心具体承办。小型水库由所在乡(镇)政府负责,县水利局负责具体业务工作。塘坝由所在乡(镇)政府负责,对应管辖的基层水利站所和塘坝所在村负责具体工作。所有工程由县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各部门的防汛工作由各部门防汛指挥机构负责。

三、分包责任制、技术责任制和分包部门责任制

各工程各单位防汛重点必须明确行政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行政负责人是各防汛重点的总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要对工程所发现或发生的防洪安全技术问题及时分析并提出处理意见。

县级防汛重点和各乡(镇)的防汛工作由县防汛指挥部领导成员分包,要求领导要尽快熟悉所包工程、所包乡(镇)的基本情况,加强联系。当所包工程和所包乡(镇)出现险情时要亲临现场协助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各部门、各成员单位要遵循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服从全局的原则,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和本部门直管单位的防汛工作,根据行业管理的职能,对本行业所有单位的防汛工作负有检查、指导、监督、协助的责任。

以上三项责任制,县级防汛重点工程及各乡(镇)防汛工作责任已落实到人,请各责任人认真履行自己职责。

四、岗位责任制和值班工作制

各防洪工程管理单位要继续完善本单位的岗位责任制,对责任制的范围、项目、安全程度、责任时间等做出明文规定,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各乡镇、各单位都要严格制定防汛值班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程序,及时掌握和传递汛情,加强上下联系,确保汛期安全。


附件:同心县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一览表。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5月10日


附件:

同心县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一览表(一)


单  位

工  作  职  责

政府办

负责全县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期间重大事项、涉外信息发布及各成员单位的组织协调等工作。

人武部

根据县指挥部要求,负责组织协调武警、消防、森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抢险救灾行动,协助当地政府转移、解救危险地带的群众。协助公安部门维护灾区社会秩序等工作。

水务局

负责组织、指导全县水利工程防汛工作,做好所属水库洪水调度,组织制订水利工程防洪应急措施,做好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工作,督促、指导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负责河流暴雨洪水监测,发布重要水情预警预报,及时准确地为防汛指挥机构提供河道流量、洪峰流量等数据的准确信息。

财政局

组织实施全县防汛和抢险救灾经费预算,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

发改局

指导防汛防洪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对重点防汛防洪工程和主要流域治理项目建设计划的协调安排。

工信局

负责组织直属企业和指导工矿企业做好防汛工作;协调电力、商业、物资等部门的防洪抢险救灾工作,负责食品安全和有关生活必需品的调运与供应工作。协调、指导电力部门做好电力调度工作,确保防汛用电保障。负责监督检查本企业所辖矿区的雨季防洪治水工作及防洪工程设施建设,确保度汛安全。

农业农村局

指导“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防汛减灾工作。提出“三农”受灾救助政策、措施的建议。帮助灾区组织农业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生产,做好灾区动物疫病和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负责畜牧业的防洪保安工作;负责组织指导畜牧业灾后处理;负责掌握提供因洪灾对畜牧业造成的损失情况。

应急管理局

负责监督、指导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储存企业的安全度汛工作,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和应急救援措施。指导督促煤炭企业制定雨季防洪治理措施。


同心县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一览表(二)


单  位

工  作  职  责

住建局

组织、指导全县建设行业的防洪工作。抗灾期间,及时组织做好建筑工地抗灾、城区排水、排涝工作,灾后及时组织做好恢复供水和环境卫生清理,做好城区树木、绿地、公园的修复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指导居民做好房屋等民用设施及县城设施的防洪安全工作,协助组织城区抢险队伍、调集抢险机械设备和抢险砂石料。负责城区供水水源设施防洪安全和城区供水保障。

交通局

负责组织、指导做好全县公路(桥梁)的防汛工作,配合公安部门实施交通管制。负责公路(桥梁)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及时抢修公路(桥梁)水毁工程,保障交通干线畅通。在紧急情况下责成项目业主(建设单位)清除影响泄洪设施。做好转移危险地带群众和防汛物资的运输工作。

民政局

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受灾地区开展报灾核灾、灾民救助、人员转移和安置及民房恢复重建等工作,及时掌握灾情信息和救灾情况并上报县指挥部。组织开展、接收救灾捐赠款物等工作,管理、分配本级和上级救助受灾群众的款物。

自然资源局

负责组织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调查;组织制订处置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指导、督促各乡镇对地质灾害点的巡查、监测和防范。做好灾区林区苗圃的救灾恢复等工作。

卫健局

负责组建医疗救护和疾病预防控制专业队,做好抗灾期间的医疗救护和疾病预防控制,做好灾后防病、治病及防疫工作。负责灾区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护工作。

教育局

负责全县教育系统防洪安全,督促落实非常情况下教学单位的人员安全、财产转移措施,对在校师生进行防洪安全宣传教育。

气象局

负责天气气候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利用电视、网络、短信平台向社会公众发布每天和中长期气象预报和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警报,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补充或订正。对降雨及未来趋势作出分析和预报,并及时报县政府及指挥部和有关成员单位。及时发布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滚动播报。


同心县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一览表(三)


单  位

工  作  职  责

融媒体中心

负责监督、指导所属各单位做好防汛减灾宣传工作,特别是当接到县气象、防汛部门提供的灾害性暴雨、洪水信息和防汛抗洪通知时,应及时滚动向公众播发;及时准确宣传报道汛情、灾情和相关地区防洪动态,做好有关声像资料收集、汇编和保存工作。

供销联社

负责有关防汛物资的储备和调运;负责灾区所需有关生产、生活物资的货源组织和供应。

公安局

负责维护社会治安和协调交通秩序工作,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哄抢防汛物资以及破坏防洪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处理因防洪抢险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协助组织危险地区群众安全撤离或转移。

武警中队、消防救援大队

负责组织实施抗洪抢险,参加重要工程和重大险情的抢险工作;协助公安部门维护抢险救灾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协助乡镇人民政府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

供电公司

负责保障防洪抢险、防洪排涝设施及防汛指挥中心的用电需要,保障电力设施的防洪安全工作,负责灾区电力调度和供电设备抢修工作。

移动  联通

电信公司

负责公共通信设施的防洪建设和维护,做好汛期防汛通信保障工作,确保雨情、水情、汛情等防汛信息和调度指令传递,协调调度应急通信设施。根据指令,向事发区域公众通信用户发送预警短信。

中石化公司

负责救灾油料的调动、储备和及时供应。

人保财险公司

根据洪水造成的不同灾害类别、不同地区,具体研究保险实施对象,积极开展勘查现场,快速做好受灾对象的理赔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