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2-00358 发文时间 2022-03-02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同心县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同心县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当前,随着气温快速回升,农事活动逐步展开,生产生活用火持续增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不断增大,加之去年冬天以来全县有效降水少,可燃物严重超载,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高位运行,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按照《自治区森防指办公室、林业和草原局、应急管理厅、民政厅关于印发全区森林草原防灭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吴忠市应急管理办公室关于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吴应急指办发〔2022〕2号)精神,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营造浓厚防火氛围,凝聚全社会之力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决定3月份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系列宣传活动,现将《同心县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项措施落实,为保护我县森林草原资源和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附件:同心县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同心县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当前我县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为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好今年3月份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结合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区市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安排部署,坚决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工作方针,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全面提高社会公众森林草原防火意识,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二、时间安排

2022年3月1日至2022年4月10日

三、宣传重点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森林防火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意识;

(三)森林草原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积极作用;

(四)宣传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性、危险性,切实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和安全意识;

(五)宣传野外火源管理和野外用火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到未经批准不用火,防范措施不到位不用火;

(六)森林火灾的特点,森林草原火灾的预防和扑救知识,森林火灾安全避险等常识;

(七)宣传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先进经验,发挥教育警示作用;

(八)同心县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森林草原防火区和发布森林草原防火禁火令的通告;

(九)宣传各乡镇(管委会)、自然资源局和应急管理局森林草原防火报警电话;

(十)宣传、推广中国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号、中国森林防火吉祥物防火虎“威威”;

(十一)森林草原防火码推广使用等。

四、宣传形式和内容

(一)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识、标牌推广。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标识的更新、维护及“加密”工作。在森林公园、林区进山路口、公路、铁路、电力、电信线路沿线等重点区域、位置设置醒目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标牌(碑)。在新增和现有的宣传标语、牌(碑)上,增设“森林草原防火”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防火虎“威威”的图片形象和森林草原防火报警电话号码12119。

(二)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五有五进”活动。即:电视上有影像、广播上有声音、报纸上有文字、网络上有帖子、墙上有专栏;森林草原防火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庄、进家庭,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氛围。各乡镇(管委会)森林草原防火部门要突出重点地区、森林火灾易发多发区域,采取划片包干形式,进入社区,进入林区村落、聚居点,进入每家每户。

(三)召开一次动员会。在各乡镇(管委会)、各村、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召开一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动员会,强化群众规范用火、安全用火意识和防火责任意识。并制定工作方案,完善本部门、本单位在县应急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承担的职责,并对应急预案进行备案。

(四)举办防灭火业务培训班。在韦州镇、下马关镇、预旺镇、马高庄乡、张家塬乡、田老庄乡举办一次森林草原防灭火业务培训班,提升各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护林员森林草原防灭火业务能力。

(五)创新工作方式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好“六个一”活动。

1.再次大范围发布同心县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森林草原防火区和发布森林草原防火禁火令的通告。通过电子显示屏、张贴宣传画报、印发宣传单形式将通告印发给全县各乡镇(管委会)、各部门及广大群众。

2.充分利用应急广播、短信平台和宣传车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宣传。通过在应急管理局设置的应急广播、开通的短信平台及在各村开设的大喇叭,在3月份、清明节等重要时节及重要高火险天气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及采取的森林草原防火管控措施。制作图文并茂的CD,通过宣传车大力宣传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和在森林草原防火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事迹、先进经验,发挥教育警示作用。

3.制作一批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各乡镇(管委会)、每个村要悬挂张贴5条以上森林草原防火横幅标语;交通要道、进山路口等重要位置,要设置醒目的森林草原防火警示牌,并刷写永久性宣传标语,时刻提醒民众。

4.印制一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单。要印制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单发到每户农民手中,重点讲清楚火灾的危害性,森林火灾扑救避险的基本常识,野外火源管理的基本规定,让广大群众知道在防火期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烧荒、烧草等野外随意用火是违法行为。

5签订一份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各乡镇、村根据区域划分网格,做到每个区域有负责的领导,每个区域内的网格有具体的护林员管护,并完善责任书,及时签订责任书,切实压实监管看护责任。

6设置一个公示栏。在每个村部、自然资源局和应急管理局的公示栏中公示森林草原防火报警电话。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3月份历来是我县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在此期间开展集中宣传,高频次、大密度掀起宣传高潮,有利于提升全社会防火意识。各乡镇(管委会)、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从保障生态资源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高度,全面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管委会)、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导落实,主管领导和防火工作负责人要亲力亲为,主动向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动员各方力量,参与防火宣传,确保宣传月活动形成声势,取得实效。各乡镇(管委会)、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职责,抓好落实。

(三)做好督导汇报。要加大对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的检查督导,查数量、看质量、观效果,并将宣传月开展情况作为森林防火年终考核内容。要遵循及时、新颖、高效原则,高质量编发防火简报、动态信息,推介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要严明宣传工作纪律,严格遵守森林草原火灾信息发布的有关规定,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请于3月15日前,宣传月总结请于4月2日前书面报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人:周吉海

联系电话:1510113313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