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2-00350 发文时间 2022-02-18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做好2022年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检验应急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切实增强应急意识,提升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处置能力,现就做好2022年度应急演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应急演练目的

结合近年来我县突发事件发生规律、特点等情况及当前面临的主要风险,围绕检验应急预案、磨合联动机制、锻炼应急队伍、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以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为依据,组织开展人员广泛参与、处置联动性强、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应急演练,全面提升我县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处置工作。

二、演练科目设置

2022年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将计划组织开展7次县级专项应急演练活动:

(一)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主办单位:县人民政府

牵头单位:水务局、应急管理局

实施时间:2022年5月

(二)防灾减灾应急演练

主办单位:县人民政府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地震局、消防大队、应急管理局

实施时间:2022年6月

(三)建筑施工事故应急演练

主办单位:县人民政府

牵头单位:住建局

实施时间:2022年3月

(四)气象灾害事故应急演练

主办单位:县人民政府

牵头单位:气象局、应急管理局

实施时间:2022年7月

(五)非煤矿山事故应急演练

主办单位:县人民政府

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局

实施时间:2022年4月

(六)森林草原防火事故应急演练

主办单位:县人民政府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

实施时间:2022年3月底

(七)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主办单位:县人民政府

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

实施时间:2022年7月

各乡镇、各专项应急演练牵头单位要围绕本辖区、本行业、本部门事故灾害类型及特点,编制2022年专项应急预案演练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应急演练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检验应急预案、磨合联动机制、锻炼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各乡镇、各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和提高突发事件协同应对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对应急演练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演练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协调联动。应急演练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实战性较强的活动。各牵头单位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强横向和纵向的沟通协作,各参加单位要积极配合,确保形成工作合力,保障演练有序进行并达到预期效果。

(三)精心组织实施。各牵头单位以及参演单位要按照“结合实际、讲求实效,精心组织、确保安全”的原则,合理确定演练场景、演练时间、演练地点,科学制定演练方案和脚本,周密组织演练活动,严格落实有关安全措施,确保参演人员和演练场地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做好评估总结。演练活动结束后,各牵头单位要及时开展总结评估,针对应急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查缺补漏,完善应急措施,强化应急演练成果运用,确保演练活动取得成效,为今后应对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切实可行的用兵方法。

各牵头单位要将本行业、本部门应急预案演练计划和演练工作总结评估报告(包括演练时间、地点、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参演人数、演练科目、演练成果及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分别于4月1日前和4月15日前报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将对各专项应急演练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材料报送情况、检查情况将纳入2022年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内容。

各专项应急演练牵头单位在开展演练之前,要将演练工作方案、演练实施方案、演练脚本报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审定。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2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